官方“辟谣”止不住 上海人争相囤水(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上海传出居民用水匮乏的消息,市民恐慌连夜囤水。上海当局连忙“辟谣”,但因为公信力丧尽,民众并不买账。

10日网传上海内部消息指,上海三大水库水源枯竭,工业用水无法保障,民用自来水水质也因海水倒灌严重超标,当局每天派船到江苏运水应急。消息传出后,上海市民连夜开始抢购囤水,以防万一。网传视频显示,许多人骑车到超市抢购矿泉水、纯净水。有的超市一个小时内所有库存被抢光。

另有视频显示,上海多家超市的桶装水都在大卖,有男子用摩托车拉十几箱水回家。超市外送人员接连一天都在配送桶装水和瓶装水。

上海市水务局11日晚间紧急发布“辟谣”信息,承认长江口自9月初起出现“咸潮入侵”,但官方已采取措施,并称“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正常,水质达标”云云。官方还强调,“上海供水”官方账号发布的停水通知只是“针对少部分区域的例行性停水作业”,“没有全市限水停水计划”等等。

不过,上海市官方早已因为上半年的残酷封城而丧失公信力,其“辟谣”通告并未能止住民众恐慌。上海的囤水潮12日继续上演。

10日,上海传出三大水库水源枯竭的内部消息。

11日,财新网跟进报导,今年长江水域干旱,上海水库水位下降导致海水倒灌。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多次出现“咸潮入侵”,已经关闭取水口,严重影响上海生活用水。上海官方正采用“异地调水”措施来补充供水。

报导说,“咸潮入侵”导致水中的氯化物浓度超标。

与此同时,许多当地网民爆料,最近上海自来水“有点咸”。还有人说,最近“自来水都是微黄带铁锈味的”。

上海水源共有四大水库。往年冬春季节也会因为水位下降出现“咸潮入侵”。但今年南方异常干旱,“咸潮”比往年来得更早,也更为严重。

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并不缺水。但上海属于水质性缺水城市,水质一直不佳。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