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闢謠」止不住 上海人爭相囤水(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上海傳出居民用水匱乏的消息,市民恐慌連夜囤水。上海當局連忙「闢謠」,但因爲公信力喪盡,民衆並不買帳。

10日網傳上海內部消息指,上海三大水庫水源枯竭,工業用水無法保障,民用自來水水質也因海水倒灌嚴重超標,當局每天派船到江蘇運水應急。消息傳出後,上海市民連夜開始搶購囤水,以防萬一。網傳視頻顯示,許多人騎車到超市搶購礦泉水、純淨水。有的超市一個小時內所有庫存被搶光。

另有視頻顯示,上海多家超市的桶裝水都在大賣,有男子用摩托車拉十幾箱水回家。超市外送人員接連一天都在配送桶裝水和瓶裝水。

上海市水務局11日晚間緊急發布「闢謠」信息,承認長江口自9月初起出現「鹹潮入侵」,但官方已採取措施,並稱「自來水生產和供應正常,水質達標」云云。官方還強調,「上海供水」官方帳號發布的停水通知只是「針對少部分區域的例行性停水作業」,「沒有全市限水停水計劃」等等。

不過,上海市官方早已因爲上半年的殘酷封城而喪失公信力,其「闢謠」通告並未能止住民眾恐慌。上海的囤水潮12日繼續上演。

10日,上海傳出三大水庫水源枯竭的內部消息。

11日,財新網跟進報導,今年長江水域乾旱,上海水庫水位下降導致海水倒灌。青草沙水庫、陳行水庫多次出現「鹹潮入侵」,已經關閉取水口,嚴重影響上海生活用水。上海官方正採用「異地調水」措施來補充供水。

報導說,「鹹潮入侵」導致水中的氯化物濃度超標。

與此同時,許多當地網民爆料,最近上海自來水「有點鹹」。還有人說,最近「自來水都是微黃帶鐵鏽味的」。

上海水源共有四大水庫。往年冬春季節也會因爲水位下降出現「鹹潮入侵」。但今年南方異常乾旱,「鹹潮」比往年來得更早,也更爲嚴重。

上海地處長江入海口,並不缺水。但上海屬於水質性缺水城市,水質一直不佳。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