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防长澄清:联军纯属防御 我们不想打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布与俄罗斯部属联军,引发外界担忧白俄将参战攻击乌克兰。对此,白俄国防部长澄清,两国联军旨在防御,并强调“别惹我们,我们不想打仗”。

卢卡申科周一(10月10日)宣布,与俄军组成联合“区域部队”,让几千名俄罗斯士兵驻扎在白俄罗斯,以应对基辅和西方对白俄的威胁。他没有进一步说明部队将部署在哪里。

这项消息引发多位专家揣测,俄乌之战恐生变数。

对此,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维克托‧赫列宁(Viktor Khreni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看到,我们的乌克兰邻居对白俄罗斯武装部队可能采取的行动感到担忧。针对外界传言白俄罗斯准备发动攻击的消息,我们只有一个回答:‘不要激怒我们,我们不打算与你们作战。’”

赫列宁说:“我们不想与立陶宛或波兰开战,更不想与乌克兰开战。”

赫列宁表示,这项计划是防御性计划,“万一我们受到攻击,如果有一米白俄罗斯的土地被侵略,正如总司令所说,我们的回应将是即时和强硬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再次告诫你们不要挑衅。你们不希望和我们发生战争,我们也不想打仗。”

乌克兰军事分析师奥列赫‧日丹诺夫(Oleh Zhdanov)说:“白俄罗斯军队很弱,没有积极性,它不愿意与乌克兰作战,这意味着卢卡申科将试图给普京任何东西,但不是白俄罗斯士兵。”

日丹诺夫说,“卢卡申科正在让普京知道:‘我会帮助,但我不会战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二(10月11日)向七国集团(G7)领导人保证,基辅不打算对白俄罗斯进行军事行动。他说,莫斯科“正试图将白俄罗斯拉入这场战争”。

乌克兰国安会秘书长奥列克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白俄罗斯“被俄罗斯扣为人质”。

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已经把白俄罗斯作为向乌克兰派遣军队和导弹的集结地。如果白俄罗斯将小规模且缺乏经验的军队参与进来,这些军力可以帮助俄军切断一些关键要道。但无法大幅提高俄军的战力。

日丹诺夫说:“对俄罗斯来说,切断运输要道至关重要,因为通过利沃夫,西方的武器可以到达东部和南部,乌克兰军队正在那里进行反攻。而这(切断供应线)只能从白俄罗斯做到。”

日丹诺夫表示,白俄的军队规模只有45,000人,包括应征入伍者,而且大多缺乏作战经验。虽然白俄罗斯军队定期举行演习,但从二战以来,没有过实战经验。

卢卡申科之前因为公开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引来国际社会的批评和制裁。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