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三位美国学者获殊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由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另外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共同获得,以表彰他们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10月10日宣布,将今年的经济学奖授予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芝加哥大学教授道格拉斯·戴蒙德(Douglas Diamond)、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戴维格(Philip Dybvig)。

该委员会说,3人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作用的理解”,这种理论和经验在病毒大流行期间是“无价的”。

三位获奖人中,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受关注。现年69岁的伯南克曾在2006年接任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为了给经济提供动能,伯南克通过量化宽松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操作压低了长期利率,促使信贷扩张。伯南克的支持者认为,他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力挽狂澜,避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陷入更大的麻烦中。

另一位获奖者戴蒙德教授,则在获奖后坦言,这次获奖对自己来说,是一大惊喜。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戴蒙德:“半夜里电话响起,我非常高兴,也相当惊讶。你知道,人们都在谈论,你可能会被提名,有一天你可能会获奖。”

“我在电话里听到一个带瑞典口音的声音说,戴蒙德教授,我是诺贝尔奖委员会的。然后,我就想,哇,这可是件大事……”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今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奖项。 3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近90万美元)的奖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