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3国人权团体与个人共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8日讯】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周五授予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三国的 ,来看详情。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贝里特·赖斯-安德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一个个人和两个组织。”

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由白俄罗斯人权活动家阿勒斯·别利亚茨基、俄罗斯人权组织“纪念”,以及乌克兰人权组织“公民自由中心”,共享殊荣。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贝里特·赖斯-安德森:“他们为记录战争罪、侵犯人权和滥用权力,做出了杰出的努力。”

获奖者中,别利亚茨基从1980年代起,率领白俄罗斯民主运动、并曾因此入狱;2020年和2021年,他主导发起了针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政权的抗议,被当局未经审判关押至今。卢卡申科是普京目前在欧洲的唯一盟友。

获奖者“纪念”,于1987年“前苏联时期”成立,致力于铭记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乌克兰“公民自由中心”,则致力于记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犯下的战争罪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澜、臣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