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10日完整版(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台湾庆双十 蔡英文:给世界更好的台湾 中共勿误判;美晶片禁令锁喉中共 牵动全球电子产业链布局;新冷战体制深化 专家:韩国应加强与美日关系;俄军轰炸基辅等多个城市 欧盟谴责俄罗斯誓言保卫乌克兰。

台湾庆双十 蔡英文:给世界更好的台湾 中共勿误判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的双十国庆日,总统蔡英文发表演说,强调给世界一个更好的台湾;她也喊话中共当局,不要误判、不要分化台湾,两岸良性互动的根本,在于尊重台湾人民对主权和民主自由的坚持。

升旗典礼民众:“祝中华民国生日快乐!”

升旗典礼民众:“中华民国生日快乐!”

在双十国庆这天,手拿国旗,民众一大早参加总统府前升旗典礼,庆祝中华民国111岁生日快乐。

升旗典礼民众:“因为我们有个邻居,一直在武力恐吓我们,所以台湾一定要团结,台湾要加油!”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0月10日国庆大会演说,提出“给世界一个更好的台湾-坚韧之岛、韧性国家”,打造更精实的四大韧性,包括“经济产业”、“社会安全网”、“民主自由体制”及“国防战力”。她强调民主,不只是对外定位台湾的国际角色;对内,更是强化社会韧性的核心战略;持续深化国际合作,跟民主盟友紧密连结。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中华民国台湾,已经成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征。国际社会非常清楚,维护台湾的安全,就是维护区域稳定和民主价值;一旦台湾的民主自由被摧毁,将是世界民主阵营的重大挫败。

蔡英文表示,乌俄战争持续进行;中共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冲击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军事扩张正在挑战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台湾正处在变局之中,必须坚定民主立场,因应瞬息万变的情势。

蔡英文:“我要呼吁北京当局,兵戎相见绝对不是两岸的选项。唯有尊重台湾人民对主权和民主自由的坚持,才是重启两岸良性互动的根本。”

她强调,台湾人民和朝野政党的最大共识,是捍卫主权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没有妥协的空间。

蔡英文:“两岸立场的分歧,不仅是历史因素,更在于民主发展上的背道而驰。北京当局不要因为台湾活跃的民主体制,而有所误判;误认台湾人民对民主自由的坚持,是可以妥协的,进而试图利用政党之间的激烈竞争,来分化台湾社会。这样的思维和做法,无助于两岸关系,只会让两岸更行更远。”

蔡英文期待,两岸边境解封后,能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的健康有序交流,进而舒缓台海紧张的情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美新禁令锁喉中共 分析师:牵动全球电子产业链布局

美国展开全面性“芯片锁喉战”,外媒指出,这可能是30多年来美国对中国最大的技术断供。分析美新禁令锁喉中共 分析师:牵动全球电子产业链布局师指出,这不光是影响芯片半导体产业,一旦芯片和记忆体产品无法输入到中国,电子产业链将从中国大陆撤出,转移到新生产据点。

美国政府上周正式公布新一轮禁令,限制美商将用在人工智慧(AI)和超级电脑等先进芯片和制造设备,出售给中国厂商。新禁令还扩大了“外国直接产品规定”(FDPR),即不论是哪一国企业只要运用美国技术一样受到规范。

半导体分析师柴焕欣说:“(禁令实施后)不论是产品或者是技术都没有办法流入中国大陆, AI、5G甚至是未来6G的发展上,(中国厂商)一定在这个发展的速度上,延迟10年甚至20年。”

至于该禁令是否对中国造成技术断供?柴焕欣表示,由于芯片半导体设计、代工、封装都会使用美国技术设备,这或导致台湾厂相关芯片无法进入中国,韩国记忆体芯片产品也无法在中国销售,将牵动电子产业链布局。

柴焕欣说:“由于这些芯片及记忆体产品没有办法输入到中国大陆去,连带影响(将涉及)整体的电子产业链(和)相关部分。(电子产业如果)没有芯片的奥援,他们一定会想办法将组装线从中国大陆慢慢地撤离。”

被美国列入未核实清单的31家中企,涉及雷射光学、汽车领域。入列厂商包括:中国最大的记忆体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YMTC)。据报导分析,美方后续或对记忆体及智慧汽车产业祭出制裁,以防堵中共在科技领域的发展。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新冷战体制深化 专家:韩国应加强与美日关系

朝鲜从上个月25日开始,在半个月内共进行了7次弹道导弹挑衅。专家分析,乌克兰战争后,新冷战体制正在深化,韩国必须加强美日关系。

9日凌晨1点48分,朝鲜又发射了两枚短程弹道导弹。平壤证实,金正恩观摩了9月25日到10月9日朝鲜军队进行的多项军事行动,声称没有必要与敌军对话,还说会加强核武战力。

朝鲜从9月25日开始,半个月内,相继在平壤、平安南北道、慈江道,以及江原道进行了七次弹道导弹挑衅。

从发射地点来看,可以看作是遍布朝鲜全境。

前韩国外交部朝核大使李容濬:“朝鲜为了应对实战,在朝鲜境内的各个地区的基地进行的特定地点发射训练,对韩国和美国来说,这也是一个警示。”

冷战体制解体后,韩国与中俄两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只有朝鲜是敌对关系。但是,随着乌克兰局势和美中战略竞争加剧,形成的新冷战体制不断深化,而且,越发证实了中俄朝三国之间的亲密关系。

前韩国外交部朝核大使李容濬:“乌克兰战争以后,过去人们只是推测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关系,但在乌克兰战争过程中,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以及朝鲜和俄罗斯的关系,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有多深厚,现在渐渐得到了证实。”

李容濬认为,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契机,将形成美国-北约和中国-俄罗斯为两极的全世界新冷战体制,而且还将不断深化。这对与中俄朝三国接壤的韩国,在安保上的威胁比过去更大。因此必须加强与美日的关系。

前韩国外交部朝核大使李容濬:“进一步巩固与美国的关系,重新恢复冷却的韩日关系,虽然相距较远但是也应该与北约建立某种合作关系,比如军事合作等,这样才能在今后,即使新冷战体制持续深化,情况比目前更恶劣,更险恶,韩国还能维护安保应对最坏的情况。”

新唐人电视的记者金燕韩国采访报导

俄军轰炸基辅等多个城市 欧盟谴责俄罗斯誓言保卫乌克兰

周一,俄罗斯军队轰炸基辅等多个城市。战争规模和强度自战争初期之后,未曾见过。轰炸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

周一早上,俄罗斯导弹袭击基辅,随后升起浓烟。

当地媒体报导,导弹袭击了德国驻基辅领事馆大楼、市中心的基辅大学,居民住宅区、历史建筑、公园等也遭轰炸。据传韩国三星电子厂办,以及总统办公室附近街道也遭到炮击。

这是乌俄战争以来,基辅第二次遭受大规模高强度空袭。

除了基辅,俄军还向利沃夫、捷尔诺波尔和第聂伯罗等城市发射导弹,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大面积电力、水或热能中断。

袭击后,基辅民众从地下掩体出来。

乌克兰民众Yulia:“这很可怕。你会担心你的亲人。我(通过电话)与所有人保持联系。”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表示,目前,俄军已向乌克兰境内发射了83枚导弹,其中许多被击落,但袭击仍在持续。

基辅市长维塔利·克里契科:“俄罗斯不断袭击乌克兰,杀死了平民。数百万人生活在基辅市。”

基辅市长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制止俄罗斯对乌克兰人的种族灭绝。

维塔利·克里契科:“继续帮助我们乌克兰人制止对乌克兰人口的种族灭绝,以及对我们基础设施和城市的破坏。”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周一的空袭,是莫斯科蓄意而为,目的在杀人及破坏电网。有八个地区的11个主要基础设施受到打击。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谴责这次袭击,表示必须追究俄罗斯的责任。

据悉,七国集团将就此召开紧急会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宇微综合报导

奥地利大选 现任总统范德贝伦获过半选票

在周日举行的奥地利大选中,现任总统范德贝伦,获得过半数选票,直接赢得第二个六年任期。

奥地利现任总统范德贝伦:“我要感谢参与这次选举的每一个人,无论他们投票给谁。因为大选日,是大规模民主的展现。”

78岁的范德贝伦曾是绿党领导人,这次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参选,竞选口号是“暴风雨时期的安全选择”。

范德贝伦:“欧洲赢了。统一的欧洲很重要,面对俄罗斯的侵略,面对乌克兰,一个坚定而统一的欧洲非常重要。”

除了面临俄罗斯的威胁,拥有约900万人口的奥地利,近年来多次面临政治动荡。

奥地利是议会共和制,总理掌握实权。不过,总统是三军统帅,可任命总理、有权解散内阁与国会等。

在范德贝伦的第一个任期内,经历了五位总理,而政府危机增加了总统角色的重要性。

范德贝伦的父亲是俄罗斯贵族后裔,其家族逃离苏联后,在奥地利安家。

这次总统选举有七个候选人,几个主要政党没有派出候选人,公开或私下支持范德贝伦。

奥地利选民Eva-Maria Riebl-Fritsch:“我们生活在民主国家中真是太美好了。不同类型的候选人表明我们可以接受多数意见。这是民主的一大优势。我非常喜欢这一点。”

计算了95%的投票站选票后,民调机构SORA预测,范德贝伦的得票率为56.1%,最接近的对手是自由党的沃尔特·罗森克兰茨的得票率将略低于18%。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