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10日完整版(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台灣慶雙十 蔡英文:給世界更好的台灣 中共勿誤判;美晶片禁令鎖喉中共 牽動全球電子產業鏈布局;新冷戰體制深化 專家:韓國應加強與美日關係;俄軍轟炸基輔等多個城市 歐盟譴責俄羅斯誓言保衛烏克蘭。

台灣慶雙十 蔡英文:給世界更好的台灣 中共勿誤判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日,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強調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她也喊話中共當局,不要誤判、不要分化台灣,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於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

升旗典禮民眾:「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升旗典禮民眾:「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在雙十國慶這天,手拿國旗,民眾一大早參加總統府前升旗典禮,慶祝中華民國111歲生日快樂。

升旗典禮民眾:「因為我們有個鄰居,一直在武力恐嚇我們,所以台灣一定要團結,台灣要加油!」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國慶大會演說,提出「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包括「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她強調民主,不只是對外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跟民主盟友緊密連結。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台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

蔡英文表示,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共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軍事擴張正在挑戰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台灣正處在變局之中,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蔡英文:「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她強調,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是捍衛主權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沒有妥協的空間。

蔡英文:「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北京當局不要因為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蔡英文期待,兩岸邊境解封後,能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美新禁令鎖喉中共 分析師:牽動全球電子產業鏈布局

美國展開全面性「芯片鎖喉戰」,外媒指出,這可能是30多年來美國對中國最大的技術斷供。分析美新禁令鎖喉中共 分析師:牽動全球電子產業鏈布局師指出,這不光是影響芯片半導體產業,一旦芯片和記憶體產品無法輸入到中國,電子產業鏈將從中國大陸撤出,轉移到新生產據點。

美國政府上週正式公布新一輪禁令,限制美商將用在人工智慧(AI)和超級電腦等先進芯片和製造設備,出售給中國廠商。新禁令還擴大了「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DPR),即不論是哪一國企業只要運用美國技術一樣受到規範。

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禁令實施後)不論是產品或者是技術都沒有辦法流入中國大陸, AI、5G甚至是未來6G的發展上,(中國廠商)一定在這個發展的速度上,延遲10年甚至20年。」

至於該禁令是否對中國造成技術斷供?柴煥欣表示,由於芯片半導體設計、代工、封裝都會使用美國技術設備,這或導致台灣廠相關芯片無法進入中國,韓國記憶體芯片產品也無法在中國銷售,將牽動電子產業鏈布局。

柴煥欣說:「由於這些芯片及記憶體產品沒有辦法輸入到中國大陸去,連帶影響(將涉及)整體的電子產業鏈(和)相關部分。(電子產業如果)沒有芯片的奧援,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將組裝線從中國大陸慢慢地撤離。」

被美國列入未核實清單的31家中企,涉及雷射光學、汽車領域。入列廠商包括:中國最大的記憶體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據報導分析,美方後續或對記憶體及智慧汽車產業祭出制裁,以防堵中共在科技領域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新冷戰體制深化 專家:韓國應加強與美日關係

朝鮮從上個月25日開始,在半個月內共進行了7次彈道導彈挑釁。專家分析,烏克蘭戰爭後,新冷戰體制正在深化,韓國必須加強美日關係。

9日凌晨1點48分,朝鮮又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導彈。平壤證實,金正恩觀摩了9月25日到10月9日朝鮮軍隊進行的多項軍事行動,聲稱沒有必要與敵軍對話,還說會加強核武戰力。

朝鮮從9月25日開始,半個月內,相繼在平壤、平安南北道、慈江道,以及江原道進行了七次彈道導彈挑釁。

從發射地點來看,可以看作是遍佈朝鮮全境。

前韓國外交部朝核大使李容濬:「朝鮮為了應對實戰,在朝鮮境內的各個地區的基地進行的特定地點發射訓練,對韓國和美國來說,這也是一個警示。」

冷戰體制解體後,韓國與中俄兩國建立了友好關係,只有朝鮮是敵對關係。但是,隨著烏克蘭局勢和美中戰略競爭加劇,形成的新冷戰體制不斷深化,而且,越發證實了中俄朝三國之間的親密關係。

前韓國外交部朝核大使李容濬:「烏克蘭戰爭以後,過去人們只是推測俄羅斯和中國、俄羅斯和朝鮮的關係,但在烏克蘭戰爭過程中,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以及朝鮮和俄羅斯的關係,伊朗和俄羅斯的關係有多深厚,現在漸漸得到了證實。」

李容濬認為,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契機,將形成美國-北約和中國-俄羅斯為兩極的全世界新冷戰體制,而且還將不斷深化。這對與中俄朝三國接壤的韓國,在安保上的威脅比過去更大。因此必須加強与美日的關係。

前韓國外交部朝核大使李容濬:「進一步鞏固與美國的關係,重新恢復冷卻的韓日關係,雖然相距較遠但是也應該與北約建立某種合作關係,比如軍事合作等,這樣才能在今後,即使新冷戰體制持續深化,情況比目前更惡劣,更險惡,韓國還能維護安保應對最壞的情況。」

新唐人電視的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俄軍轟炸基輔等多個城市 歐盟譴責俄羅斯誓言保衛烏克蘭

週一,俄羅斯軍隊轟炸基輔等多個城市。戰爭規模和強度自戰爭初期之後,未曾見過。轟炸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

週一早上,俄羅斯導彈襲擊基輔,隨後升起濃煙。

當地媒體報導,導彈襲擊了德國駐基輔領事館大樓、市中心的基輔大學,居民住宅區、歷史建築、公園等也遭轟炸。據傳韓國三星電子廠辦,以及總統辦公室附近街道也遭到砲擊。

這是烏俄戰爭以來,基輔第二次遭受大規模高強度空襲。

除了基輔,俄軍還向利沃夫、捷爾諾波爾和第聶伯羅等城市發射導彈,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大面積電力、水或熱能中斷。

襲擊後,基輔民眾從地下掩體出來。

烏克蘭民眾Yulia:「這很可怕。你會擔心你的親人。我(通過電話)與所有人保持聯繫。」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表示,目前,俄軍已向烏克蘭境內發射了83枚導彈,其中許多被擊落,但襲擊仍在持續。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契科:「俄羅斯不斷襲擊烏克蘭,殺死了平民。數百萬人生活在基輔市。」

基輔市長呼籲國際社會,幫助制止俄羅斯對烏克蘭人的種族滅絕。

維塔利·克里契科:「繼續幫助我們烏克蘭人制止對烏克蘭人口的種族滅絕,以及對我們基礎設施和城市的破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週一的空襲,是莫斯科蓄意而為,目的在殺人及破壞電網。有八個地區的11個主要基礎設施受到打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週一譴責這次襲擊,表示必須追究俄羅斯的責任。

據悉,七國集團將就此召開緊急會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奧地利大選 現任總統范德貝倫獲過半選票

在週日舉行的奧地利大選中,現任總統范德貝倫,獲得過半數選票,直接贏得第二個六年任期。

奧地利現任總統范德貝倫:「我要感謝參與這次選舉的每一個人,無論他們投票給誰。因為大選日,是大規模民主的展現。」

78歲的范德貝倫曾是綠黨領導人,這次以獨立人士的身分參選,競選口號是「暴風雨時期的安全選擇」。

范德貝倫:「歐洲贏了。統一的歐洲很重要,面對俄羅斯的侵略,面對烏克蘭,一個堅定而統一的歐洲非常重要。」

除了面臨俄羅斯的威脅,擁有約900萬人口的奧地利,近年來多次面臨政治動盪。

奧地利是議會共和制,總理掌握實權。不過,總統是三軍統帥,可任命總理、有權解散內閣與國會等。

在范德貝倫的第一個任期內,經歷了五位總理,而政府危機增加了總統角色的重要性。

范德貝倫的父親是俄羅斯貴族後裔,其家族逃離蘇聯後,在奧地利安家。

這次總統選舉有七個候選人,幾個主要政黨沒有派出候選人,公開或私下支持范德貝倫。

奧地利選民Eva-Maria Riebl-Fritsch:「我們生活在民主國家中真是太美好了。不同類型的候選人表明我們可以接受多數意見。這是民主的一大優勢。我非常喜歡這一點。」

計算了95%的投票站選票後,民調機構SORA預測,范德貝倫的得票率為56.1%,最接近的對手是自由黨的沃爾特·羅森克蘭茨的得票率將略低於18%。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