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雄安新区为何烂尾 河北学者披露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深陷烂尾非议的雄安新区,在中共二十大前,因为发改委的一个新闻发布会,再度引发舆论关注。到底雄安新区现状如何,一起来看大陆知情人士披露的内情。

视频:“投资300亿,占地面积相当于66个足球场那么大,这就是雄安站。”

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高铁站,除了这名解说者外,竟然空无一人。中共曾宣传说,这里将成为中国庞大高铁交通网络的中心枢纽,但是建成两年多来,偌大一个车站却只有一趟开往北京西站的列车。

北京红二代匿名:“我知道那个地方不是不好吗?已经下马了嘛。”

这名不方便具名的北京红二代说,雄安根本就没有人愿意去。

9月20日,中共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曹元猛在会上声称,从2021年起,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等单位,分期分批在向雄安新区搬迁。

但来自雄安的旅美学者李先生表示,没有单位真的搬到了雄安。

旅美学者李先生:“这些央企的总部是老大不情愿的,非常非常的不情愿。你催一步,它就动半步,你不催了,它就又倒回去了。所以这么多年,5年过去了,你看看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央企搬到了雄安吗?没有。”

李先生分析说,中共是极权专制体制,资源都集中在中央。

李先生:“所以谁离中央近,谁往中央跑得勤,谁就能拿到更多的资源,所以没有人想离开北京或者跑得更远。何况北京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它是个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它集中了太多的医疗的、教育的资源。你离开北京,这些东西你就享受不上了。”

雄安新区是中共2017年4月宣布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范围包括河北省的雄县、容城县和安新县。中共声称要投资30万亿元,把它打造成“首都副中心”。党媒宣传说,这是“千年大计”。一度带动当地房价和与河北相关的股价暴涨。但不到两年,就传出了建设停滞、工程烂尾的消息。

李先生:“ 你看它的力度越来越弱。2017年,刚刚开始成立的那一两年,那个热度比现在高多了。回容城的话,路上的那个扬尘,就是建筑工地引起的扬尘是非常厉害的,而且交通因为工程车辆也会非常地堵塞。这次我回去之后就发现,容城已经平静如初了。”

习近平2019年1月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曾批评说,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

李先生认为,有三大因素决定了雄安新区一定会烂尾。

李先生:“第一,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改变不了了,所以在这个财政资源上它会枯竭的。第二个就是它的非市场化做法,就注定了那个地方是不会有活力的。第三个方面就是说,雄安从地理位置上,真的不是一个好地方,属于一个洼地,你将来在那儿建一个大城市,如果遇到1963年那样的大水的话,会整体被淹的。”

2021年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将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列为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机构,雄安新区一下从国家级新区,直降为地级新区。中共官方的宣传随之降温,雄安新区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这次中共发改委突然又旧话重提,声称雄安新区完成了4000多亿元投资,推进了100多个建设项目,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阶段。

李先生:“都是政治工程、面子工程,没有什么实在的东西。只不过是一些虚幻的数字和宣传口号。它就是为了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去应对人们对雄安的挑战和质疑,它没有什么成绩可讲。”

李先生说,中共发改委的说词只是在为二十大做政治宣传。雄安新区真正完成的项目很少,而资金的浪费却十分惊人。同时,拆迁对当地农民伤害很大。如果雄安新区失败,50万失去土地的农民,生计将难以维持。

编辑/夏惇侯 采访/李新安 后制/ 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