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雄安新區爲何爛尾 河北學者披露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深陷爛尾非議的雄安新區,在中共二十大前,因爲發改委的一個新聞發布會,再度引發輿論關注。到底雄安新區現狀如何,一起來看大陸知情人士披露的內情。

視頻:「投資300億,占地面積相當於66個足球場那麼大,這就是雄安站。」

這個號稱亞洲最大的高鐵站,除了這名解說者外,竟然空無一人。中共曾宣傳說,這裡將成爲中國龐大高鐵交通網絡的中心樞紐,但是建成兩年多來,偌大一個車站卻只有一趟開往北京西站的列車。

北京紅二代匿名:「我知道那個地方不是不好嗎?已經下馬了嘛。」

這名不方便具名的北京紅二代說,雄安根本就沒有人願意去。

9月20日,中共發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發改委地區司副司長曹元猛在會上聲稱,從2021年起,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等單位,分期分批在向雄安新區搬遷。

但來自雄安的旅美學者李先生表示,沒有單位真的搬到了雄安。

旅美學者李先生:「這些央企的總部是老大不情願的,非常非常的不情願。你催一步,它就動半步,你不催了,它就又倒回去了。所以這麼多年,5年過去了,你看看有一個正兒八經的央企搬到了雄安嗎?沒有。」

李先生分析說,中共是極權專制體制,資源都集中在中央。

李先生:「所以誰離中央近,誰往中央跑得勤,誰就能拿到更多的資源,所以沒有人想離開北京或者跑得更遠。何況北京還有一個重要特點,它是個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它集中了太多的醫療的、教育的資源。你離開北京,這些東西你就享受不上了。」

雄安新區是中共2017年4月宣布設立的國家級新區,範圍包括河北省的雄縣、容城縣和安新縣。中共聲稱要投資30萬億元,把它打造成「首都副中心」。黨媒宣傳說,這是「千年大計」。一度帶動當地房價和與河北相關的股價暴漲。但不到兩年,就傳出了建設停滯、工程爛尾的消息。

李先生:「 你看它的力度越來越弱。2017年,剛剛開始成立的那一兩年,那個熱度比現在高多了。回容城的話,路上的那個揚塵,就是建築工地引起的揚塵是非常厲害的,而且交通因為工程車輛也會非常地堵塞。這次我回去之後就發現,容城已經平靜如初了。」

習近平2019年1月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曾批評說,雄安「這兩年,幾乎沒有動一磚一瓦」。

李先生認爲,有三大因素決定了雄安新區一定會爛尾。

李先生:「第一,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已經改變不了了,所以在這個財政資源上它會枯竭的。第二個就是它的非市場化做法,就註定了那個地方是不會有活力的。第三個方面就是說,雄安從地理位置上,真的不是一個好地方,屬於一個窪地,你將來在那兒建一個大城市,如果遇到1963年那樣的大水的話,會整體被淹的。」

2021年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將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列爲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機構,雄安新區一下從國家級新區,直降爲地級新區。中共官方的宣傳隨之降溫,雄安新區也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這次中共發改委突然又舊話重提,聲稱雄安新區完成了4000多億元投資,推進了100多個建設項目,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階段。

李先生:「都是政治工程、面子工程,沒有什麼實在的東西。只不過是一些虛幻的數字和宣傳口號。它就是爲了在換屆選舉過程中,去應對人們對雄安的挑戰和質疑,它沒有什麼成績可講。」

李先生說,中共發改委的說詞只是在爲二十大做政治宣傳。雄安新區真正完成的項目很少,而資金的浪費卻十分驚人。同時,拆遷對當地農民傷害很大。如果雄安新區失敗,50萬失去土地的農民,生計將難以維持。

編輯/夏惇侯 採訪/李新安 後製/ 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