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七中全会召开 专家解析多个诡异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被视为中共二十大预备会议的十九届七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约30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参加。其中中共主席团排名以及二十大人事布局等成为全会的看点。有专家分析了这次全会的多个诡异之处。

中共“七中全会”10月9日开幕。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做工作报告,会上讨论二十大报告稿及党章修正案稿,并将提请二十大上进行审查和审议。

按照往年惯例,中共每届“七中全会”都是下次党代会的预备会,会期一般4天。接下来10月16日,二十大党代会将在北京开幕,闭幕后将举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常委。

这次七中全会关系到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以及习近平连任,因此备受舆论关注。

按中共惯例,每届党代会都要成立大会主席团,但是中共至今没有公布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郑旭光:“二十大召开前一天,15日就会公布出来主席团的名单,基本上可以确定名单上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但是我觉得关于七中全会报导是很不寻常的,一个是空前简短,准备情况介绍一点点都没有。”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也发现这次全会的报导央视晚7点新闻联播也没有播,中共军方也没有积极表态支持习近平。

七中全会召开当天,中共《解放军报》称,战争出现“万一”很正常,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预见“万一”、排除“万一”、战胜“万一”,确保有备无患、处变不惊。

文章还引用邓小平的话说:“即使出现大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文章也引用毛泽东的话称:必须“把工作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文章通篇没提习近平。

中共军网和国防部网站7日发表文章,明确提出治军不要“人治”,被指否定习近平的军委主席负责制。

郑旭光说,还有一件诡异的事,七中全会召开当天党媒就报导了,而之前几乎都是在会议结束后才报导。或许和习近平处理的几件大事有关。

郑旭光:“一个跟普京的关系,一个跟美国的关系,还有台湾的问题,还有动态清零的问题,应该说跟政治局多数人意见有冲突,如果说现在的工作班子再加上老常委不支持他,习近平应该说很被动,他要付出巨大的妥协和努力来争取老常委来支持他。”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说,如果七中全会上有老常委对习近平发难,习近平会很被动,但有没有元老敢站出来是一个问号。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我们认为这样的元老已经不存在了。就是说没有一个元老的力量,在这个会议上去挑战习近平的权威。因为习近平在权力的巩固上,他已经把元老的势力给抑制住了,他通过什么禁止妄议中央等等。”

惠虎宇说,像现在江泽民、宋平、胡温这些元老都已经不起作用了。

惠虎宇:“习近平的连任应该是八九不离十了,虽然可能有那么一点点不确定性,但是这个不确定性已经很小了,他连任问题上应该板上定钉了。可是人事安排上,他不一定能够完全达到他目的,这个是一个看点。”

中央社9日称,二十大的人事布局,是习近平打破惯例,取得超常规权力的必经之途。前提是新常委及政治局委员,能忠实地执行习的决策。既扮演着“贴身护卫”的角色,也是习未来对党内能否指使的关键。因此,政治局成员的变化值得关注。

编辑/李韵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