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七中全會召開 專家解析多個詭異之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被視為中共二十大預備會議的十九屆七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約300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參加。其中中共主席團排名以及二十大人事布局等成為全會的看點。有專家分析了這次全會的多個詭異之處。

中共「七中全會」10月9日開幕。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做工作報告,會上討論二十大報告稿及黨章修正案稿,並將提請二十大上進行審查和審議。

按照往年慣例,中共每屆「七中全會」都是下次黨代會的預備會,會期一般4天。接下來10月16日,二十大黨代會將在北京開幕,閉幕後將舉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共政治局委員和常委。

這次七中全會關係到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以及習近平連任,因此備受輿論關注。

按中共慣例,每屆黨代會都要成立大會主席團,但是中共至今沒有公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鄭旭光:「二十大召開前一天,15日就會公布出來主席團的名單,基本上可以確定名單上沒有什麼太大變化。但是我覺得關於七中全會報導是很不尋常的,一個是空前簡短,準備情況介紹一點點都沒有。」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也發現這次全會的報導央視晚7點新聞聯播也沒有播,中共軍方也沒有積極表態支持習近平。

七中全會召開當天,中共《解放軍報》稱,戰爭出現「萬一」很正常,只有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預見「萬一」、排除「萬一」、戰勝「萬一」,確保有備無患、處變不驚。

文章還引用鄧小平的話說:「即使出現大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文章也引用毛澤東的話稱:必須「把工作放在最壞的基礎上來設想」「準備應付最壞的情況」。文章通篇沒提習近平。

中共軍網和國防部網站7日發表文章,明確提出治軍不要「人治」,被指否定習近平的軍委主席負責制。

鄭旭光說,還有一件詭異的事,七中全會召開當天黨媒就報導了,而之前幾乎都是在會議結束後才報導。或許和習近平處理的幾件大事有關。

鄭旭光:「一個跟普京的關係,一個跟美國的關係,還有台灣的問題,還有動態清零的問題,應該說跟政治局多數人意見有衝突,如果說現在的工作班子再加上老常委不支持他,習近平應該說很被動,他要付出巨大的妥協和努力來爭取老常委來支持他。」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說,如果七中全會上有老常委對習近平發難,習近平會很被動,但有沒有元老敢站出來是一個問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我們認為這樣的元老已經不存在了。就是說沒有一個元老的力量,在這個會議上去挑戰習近平的權威。因為習近平在權力的鞏固上,他已經把元老的勢力給抑制住了,他通過什麼禁止妄議中央等等。」

惠虎宇說,像現在江澤民、宋平、胡溫這些元老都已經不起作用了。

惠虎宇:「習近平的連任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雖然可能有那麼一點點不確定性,但是這個不確定性已經很小了,他連任問題上應該板上定釘了。可是人事安排上,他不一定能夠完全達到他目的,這個是一個看點。」

中央社9日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是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超常規權力的必經之途。前提是新常委及政治局委員,能忠實地執行習的決策。既扮演著「貼身護衛」的角色,也是習未來對黨內能否指使的關鍵。因此,政治局成員的變化值得關注。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