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笼罩二十大 韶关发现新病毒 北京上海再封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中共二十即将召开,广东韶关发现新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BA.5.1.7,该病毒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另外,北京、上海疫情反弹,重启铁板封控措施。上海多所高校因爆发疫情封校,许多学生被强制送入集装箱隔离。

韶关发现新病毒 传染性极强

继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现奥密克戎BF.7新变异株后,广东韶关日前首次检出BA.5.1.7变异株。

10月7日晚,韶关市发布消息,当地有两种病毒传播,分别是BF.7和BA.5.1.7,都是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的变异毒株。其中,BA.5.1.7变异株在中国大陆是首次被发现。

根据世卫组织通报,BA.5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目前BA.5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检测到,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

韶关市7日已封城,对武江区、浈江区部分区域加强封控,进行全员核酸筛查。该市学校10日前暂缓返校。此外,民众离开韶关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当地网友8日在微博透露,“昨天下午就抢物资,昨天晚上凌晨才开始封城,有条件的早跑了。这次封城,一个封太晚,关键是有些小路没封住,人来人往马不停蹄,跟火车站一样。等于是只封住汽车,没有封摩托车和行人。”

还有网友10日在微博抱怨,官方疫情通报不透明:“封城这三天所有新增都不明来历,稍微交代一下必要的吧。”

另外,据韶关市通报,一名确诊男子9月30日从呼和浩特返回韶关,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并随地吐痰,传染路过的市民。该男子已被拘捕。

北京疫情反弹 多地铁板封控

10月10日,北京官方通报,9日新增13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房山区等10个区均出现疫情,实施封控。

网传视频显示,10日,东城区新景家园遭铁板围住。网传新景家园西区的通知称,6号楼出现一例阳性,1-6号楼均被封控。

另外,丰台区和义西里也有小区被铁条封锁。微博网友“怎么翻身都不成功的咸鱼”抱怨:“又特么硬隔离,还能尊重点科学吗?别堵消防通道,做个人吧,做螺丝钉那么有成就感吗?”

“嗨皮集中赢”嘲讽:“别人不知道,铁板供应商肯定偷着乐。”

“一天一口烟儿”则对北京当局的“双标封控”措施表示不满:“疫情一来,就没见到哪个政府单位街道办上过铁皮。”

中共二十大进入倒计时,北京防疫加码,严控外来人员进京。微博网友“兴海北”提醒:“京津通勤仍旧处于基本中断状态。”

网友“李显红”从外地回京,遭长时间隔离:“北京昌平区的疫情防控真严格,没有弹窗,也没去过疫情区,4号从秦皇岛回来就做三天两检,一直是阴性,都到9号了,防疫中心的通知要隔离,说是隔离到11号就能解封,我想知道这样隔离的意义是啥。”

“Deer_7Snape”哀叹:“我刚调整心态准备认认真真的上班了,西城区疫情开始了。”

西城区是中南海所在地,中共最高政府机构和部门都设在该区。

上海街道再封锁 高校爆发疫情

10月9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1例,10月至今累计感染者逾70例,风险场所遍布全市16个区。多所高校爆发疫情封校,许多街道、小区再度被封,大量方舱又重新开启。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在网上曝光,10月7日说要封校,一堆人在绿码的情况下,被拉到集装箱隔离点。隔离点条件恶劣,多名学生在网上投诉曝光。

上海交通大学则传出部分学生被拉走隔离,部分学生在寝室隔离。9日上午,网传一段视频,一名年轻女子对防疫人员哭诉,3月份交大爆发疫情时,她被长时间封控,才回到小区又要被拉走隔离。

她哭喊道,“我才回来啊,我才隔离了回来啊,我跟他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接触,那我为什么又加码。”

上海闵行区徐女士对新唐人说,这名女子的情绪令人同情,“大家现在都很反感吧,我们3天做一次核酸,捅得嗓子也都痛。我感觉病毒不会搞死我们,但是,这些行为要把我们搞死了,不做又不行,你出不了门,上不了车。”

上海长宁区10日发布紧急通知,10日至15日,区内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场所暂停开放。影院暂停开放。

网传视频显示,上海市许多街道又重新被铁丝网围栏封控,街上空无一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