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籠罩二十大 韶關發現新病毒 北京上海再封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中共二十即將召開,廣東韶關發現新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BA.5.1.7,該病毒傳染性極強、傳播速度極快。另外,北京、上海疫情反彈,重啟鐵板封控措施。上海多所高校因爆發疫情封校,許多學生被強制送入集裝箱隔離。

韶關發現新病毒 傳染性極強

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發現奧密克戎BF.7新變異株後,廣東韶關日前首次檢出BA.5.1.7變異株。

10月7日晚,韶關市發布消息,當地有兩種病毒傳播,分別是BF.7和BA.5.1.7,都是傳染性極強,傳播速度極快的變異毒株。其中,BA.5.1.7變異株在中國大陸是首次被發現。

根據世衛組織通報,BA.5傳播能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目前BA.5已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檢測到,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株。

韶關市7日已封城,對武江區、湞江區部分區域加強封控,進行全員核酸篩查。該市學校10日前暫緩返校。此外,民眾離開韶關需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當地網友8日在微博透露,「昨天下午就搶物資,昨天晚上凌晨才開始封城,有條件的早跑了。這次封城,一個封太晚,關鍵是有些小路沒封住,人來人往馬不停蹄,跟火車站一樣。等於是只封住汽車,沒有封摩托車和行人。」

還有網友10日在微博抱怨,官方疫情通報不透明:「封城這三天所有新增都不明來歷,稍微交代一下必要的吧。」

另外,據韶關市通報,一名確診男子9月30日從呼和浩特返回韶關,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場合,並隨地吐痰,傳染路過的市民。該男子已被拘捕。

北京疫情反彈 多地鐵板封控

10月10日,北京官方通報,9日新增13例本土確診病例、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目前,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房山區等10個區均出現疫情,實施封控。

網傳視頻顯示,10日,東城區新景家園遭鐵板圍住。網傳新景家園西區的通知稱,6號樓出現一例陽性,1-6號樓均被封控。

另外,豐台區和義西里也有小區被鐵條封鎖。微博網友「怎麼翻身都不成功的鹹魚」抱怨:「又特麼硬隔離,還能尊重點科學嗎?別堵消防通道,做個人吧,做螺絲釘那麼有成就感嗎?」

「嗨皮集中贏」嘲諷:「別人不知道,鐵板供應商肯定偷著樂。」

「一天一口煙兒」則對北京當局的「雙標封控」措施表示不滿:「疫情一來,就沒見到哪個政府單位街道辦上過鐵皮。」

中共二十大進入倒計時,北京防疫加碼,嚴控外來人員進京。微博網友「興海北」提醒:「京津通勤仍舊處於基本中斷狀態。」

網友「李顯紅」從外地回京,遭長時間隔離:「北京昌平區的疫情防控真嚴格,沒有彈窗,也沒去過疫情區,4號從秦皇島回來就做三天兩檢,一直是陰性,都到9號了,防疫中心的通知要隔離,說是隔離到11號就能解封,我想知道這樣隔離的意義是啥。」

「Deer_7Snape」哀嘆:「我剛調整心態準備認認真真的上班了,西城區疫情開始了。」

西城區是中南海所在地,中共最高政府機構和部門都設在該區。

上海街道再封鎖 高校爆發疫情

10月9日,上海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和無症狀感染者31例,10月至今累計感染者逾70例,風險場所遍佈全市16個區。多所高校爆發疫情封校,許多街道、小區再度被封,大量方艙又重新開啟。

上海財經大學學生在網上曝光,10月7日說要封校,一堆人在綠碼的情況下,被拉到集裝箱隔離點。隔離點條件惡劣,多名學生在網上投訴曝光。

上海交通大學則傳出部分學生被拉走隔離,部分學生在寢室隔離。9日上午,網傳一段視頻,一名年輕女子對防疫人員哭訴,3月份交大爆發疫情時,她被長時間封控,才回到小區又要被拉走隔離。

她哭喊道,「我才回來啊,我才隔離了回來啊,我跟他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接觸,那我為什麼又加碼。」

上海閔行區徐女士對新唐人說,這名女子的情緒令人同情,「大家現在都很反感吧,我們3天做一次核酸,捅得嗓子也都痛。我感覺病毒不會搞死我們,但是,這些行為要把我們搞死了,不做又不行,你出不了門,上不了車。」

上海長寧區10日發布緊急通知,10日至15日,區內所有歌舞娛樂場所、網吧等場所暫停開放。影院暫停開放。

網傳視頻顯示,上海市許多街道又重新被鐵絲網圍欄封控,街上空無一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