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传统产业博物馆 近观匠人传统手工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4日讯】京都是日本的古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孕育了许多传统产业。在京都传统产业博物馆里,陈列的许多传统工艺品,是日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京都传统产业博物馆不仅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工艺品,还能定期近距离观看工匠演示手艺。

“京扇子”、“京七宝”、“乐太鼓”、“京友禅”和服以及“西阵织”腰带,各种京都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汇聚一堂。

京都传统产业博物馆里,不仅展示着京都全部74种传统产业的相关物品,还有专业匠人近距离演示传统手工艺。

这个镶有金色龙首的铠甲十分惹眼,这是各家各户在五月过男孩节时家里的装饰,用于守护家中男童的安康。

根据诗句寻找图案的卡片游戏“歌留多”寓教于乐,是日本传统的室内游戏。它的前身是江户时代流行的贝壳配对游戏。

专业工匠正为大家展示贴金手工艺。贴金是佛坛佛具上常用的传统装饰技法之一。把金箔纸按压在物品表面,凹凸不平的地方需要细心地按压服帖。刷掉多余的金箔,仔细处理没有接缝。贴过金的物品金光闪闪、高贵庄严。

贴金匠人泽野井生:“传统技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能产生新东西,传承很重要。”

博物馆协调员北真由美:“为了把匠人对传统产业的热情传达给公众,我们不仅采用展览,也提供实际表演,让人们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匠人技艺。”

协调员还介绍说,这里展出的古老文化和物品已淡出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她希望人们能来到这里,体会年轻一代匠人的热情以及传统文化的美好和珍贵。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