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传统路 日本蜡烛手工艺承传千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2日讯】一千多年前,与佛教同时传入日本的还有蜡烛的制作工艺。曾守护日本文化和蜡,面临洋蜡的冲击。不过,中村蜡烛工坊还在坚守着最后的和蜡工艺。

从古时开始,蜡烛就是用于礼佛、供奉的必需品。蜡烛在传入日本的早期,曾是流行于皇室贵族的珍品,如今的和蜡则成为汇集了美学和匠意的日本传统工艺,拥有洋蜡无法比拟的文化内涵。

有135年历史的京都中村制作所里,第四代传人田川広一,正专注于传统和蜡的制作。

从江户时代保持至今的和蜡制作方法中,所使用的蜡料、灯芯均采用纯植物性原料。与普通的石油蜡相比,不仅有油烟少、残留蜡液少、无污染的优点,还会散发植物蜡香,十分适合室内使用。

“和蜡”的制作大体可分成缠绕灯芯、模具成型、表面加工这三大工序。其中,表面加工最为关键。制蜡匠人需要反复地在蜡烛上涂抹蜡液,使蜡烛表面形成和蜡特有的白色蜡层,这在日语里叫做“清净生挂”。既要求速度又花费功夫,十分磨炼耐性。

有限会社中村蜡烛第四代传人田川広一:“我们不会为了让它变白而加入白色染料。因为没有混杂物才能称作‘清净’。从自然环境获得的原材料,燃烧后返回自然,100%的循环利用。日本的古人,引领传统的人,其实都很懂得循环回收的道理,现代人却都给忘了。”

“和蜡”的灯芯粗大而中空,灯焰缓慢晃动、不易熄灭。柔和的暗橙色火苗,给人带来温暖安宁的感觉。一根根手工制作的和蜡,饱涵匠人的智慧和心意。

有限会社中村蜡烛第四代传人田川広一:“祖先的智慧其实在每个国家都是一样的。我们虽然被传授了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还是会做很多其他的尝试。最终才知道,原来的是最好的。”

原料的不足、和蜡业者稀缺等等,田川広一曾经历的和正在经历的课题还有很多。他说希望在一百年后,他们的事业还在继续承传着。因为这古老的烛光,曾照亮日本的夜晚,也让日本的文化得以衍生。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