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宣传农村创业 业者:失业潮安慰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6日讯】近日,中共农业农村部官员声称,十年来已经有上千万人回乡创新创业,未来将继续推进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等返乡创业。业内人士认为,中共宣传农村创业的实质,是经济衰退引发失业潮的安慰剂,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6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在会上声称,十年来建设了2200多个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累计有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平均每个主体带动6-7人稳定就业、15-20人灵活就业。

他提出,下一步的重点之一是推进农村创业,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回乡创业,鼓励农村能人在乡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

上海私营企业主黄先生认为,中共把坏事当成好事来宣传。返回农村创业成功的人就算有,也只是少数。

上海私营企业主黄先生:“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一千多万人从城市回到农村,就是说这里面,可能找不到适合的工作了已经。直接一点说,可能因为经济的衰退,造成了大批的员工失业嘛。本来农村的就业机会就是比较少的,所以他就算回到农村,也未必能找到如意的工作,更谈不上说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啊,他就能够创业成功。”

黄先生表示,企业的人工和税务负担本来就很重,清零政策让他们更加难以为继,失去招工意愿。

黄先生:“很多城市动不动就封控,导致大批企业无法经营,也导致人们无法正常地去找工作。而且因为随意封城,除了这种疫情的相关行业之外,大多数行业都没有生意做,更不要说招聘新人,就是旧人也得想办法处置掉。”

中共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达6.9%,16-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也攀升至18.4%。这两项指标都是2018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认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了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

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076万。在疫情封控冲击经济的影响下,今年被认为是大学生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人民大学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就业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已经降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点,仅为0.71。招聘需求同比下降8%,求职申请人数则上升75%。

为应对大批毕业即失业的年轻人,中共频频鼓动他们下乡。

《人民日报》5月4日发表头版文章,要大学生到所谓“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6月7日,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通知,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并吸纳他们担任村务工作者。

黄先生表示,这种宣传手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毛时代的“上山下乡”运动。

上世纪50年代,中共为缓解城镇就业压力,曾强制青年一代到农村生活工作。

黄先生:“咱们知道毛泽东时代,大家呢就是变相劳改,大批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这个浪费了青春包括才华。而且很多人为了回城不惜自伤、自残。可能农村是需要有文化的人,但我觉得这应该由市场来调节,不应该由政府来主导。”

来自深圳的企业高管高先生认为,中共宣传农村创业,不可能有实质效果。

深圳企业高管高先生:“农村能干嘛呢?本来就是这么多人,没有流动性,能有什么生意做?能有什么钱赚?你市场在哪里嘛?消费群体在哪里嘛?当然这也是安慰剂了,就是安抚一下大家的这个悲观情绪,其实现在很多人对中国经济都是看衰的嘛。”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经济大幅下滑,就业不保,让中国年轻一代倍感失望。这种情形是否会成为直接冲击中共政权稳定的因素,值得关注。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