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美媒爆中国遭重大金融危机 北京不作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5日讯】中共二十大即将于本月16日召开,美媒揭中国正遭受重大金融危机,但北京当局不作为,反而把责任推给各级地方政府。此前,中共总理李克强曾明言,中央只剩一笔救急款,地方政府得靠自己度过难关。

分析:恒大爆雷后 中国金融危机恶化

10月3日,美国财经商业杂志《富比世》(Forbes)刊文称,中国的金融危机正在恶化,从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宣布无法承担约3000亿美元负债的那一刻起,麻烦就开始蔓延。

继恒大债务危机爆雷后,其他开发商也承认资金出现问题,由于担心这些开发商永远无法完成合同项目,中国各地购房业主开始集体停止支付抵押贷款,这直接冲击了中国抵押贷款机构——银行系统。

资料图。 2021年9月22日,位于上海的恒大中心大楼前的恒大标志。(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而当中国银行单方面限制用户提款时,中国储户对他们资金安全的担忧变得更为严重。文章说,当人们担心银行存款的安全性时,他们会放慢或停止消费。而当借贷方担心企业和个人借款人的生存能力时,他们会停止对项目提供资金。

文章指出,中国正在经历的一切,宛如教科书图文并茂地说明了一场金融危机是如何展开的。一个地方的失败,导致其它地方失败,而相关的恐惧和缺乏信心,使他们的系统根本无法有效运作或支持经济成长。

中国经济的疲软已经很明显。9月30日,财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1。50是PMI的枯荣线,之上意味着经济扩张,之下意味着经济收缩。

9月28日,境内在岸市场与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跌破7.24与7.25,双双创下2019年8月以来最低值。

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下降27.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3%)。

房地产业萧条,导致供应链条上的中国钢铁行业受到重创,约29%的公司宣布濒临破产。河北敬业钢铁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干坡表示,“整个行业都在亏损,目前看不到拐点”。

亚银(Asian Development Bank)近日将中国经济增速下调至3.3%,远低于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亚洲国家。亚银报告指出,这是30年来亚洲其它国家经济增速首次超越中国,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失去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

世界银行则把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GDP)预期大幅下调至2.8%。而且明年也不乐观,增长幅度只有4.5%。

《富比世》的文章说,许多人将经济下行归咎于北京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严厉封锁和隔离。毫无疑问,这些都发挥了作用。但被北京和西方媒体低估的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更为深远。

文章指出,恒大宣布破产后,北京如果立刻采取行动,本可以避免大部分这些经济上的痛苦。但北京没有行动,因此金融失败和对它们的恐惧加剧了。

迄今为止,中共的主要决策机构政治局坚持由地方和省级政府带头应对财政压力,但这种推诿和不作为对中国经济没有好处。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地方和省级政府对金融危机所要求的规模仍将无法应付。

资料图。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李克强10万人大会:地方政府得靠自己

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的空前危机,今年5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召开10万人“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敦促各地抓紧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稳经济政策。

李克强在会上透露,多个省份要求批准紧急发债,以度过难关,但中央只剩一笔救急款,地方政府得靠自己。

6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督查组对12个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专项督查情况汇报。

但督查结果显示,李克强的10万人大会收效甚微,一些地方官员仍然把“防疫清零”看得比“提振经济”更重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