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蓬佩奥称中共红墙快倒 习再加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9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28日,京港台时间9月29日。

今天焦点:蓬佩奥:柏林围墙倒塌将很快在中国发生;美媒:习近平连任会加速削弱中国;美专家:四大迹象表明中共开始崩溃。

今天(9月28日),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以亲身经历者的身份做出一个惊人预言:柏林围墙倒塌将很快在中国发生。那么,中国和柏林墙倒塌前到底有什么相同之处呢?

美国专家断言,四大迹象表明中共开始崩溃。在很多人为习近平即将连任烦恼之时,美国《大西洋月刊》则给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判断:习近平连任会加速削弱中共。

蓬佩奥预言:中共将很快垮台 历史的相似之处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应该是世界上最了解中国的政治人物了。他最近又接连发表揭露中共的精辟言论,一针见血。比如周一,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历史上最反华的势力。我们来看一下。

最近两天,他在台湾访问。9月28日,他又说,1989年全世界没有人预料到柏林围墙这么快倒塌,他相信这也会很快在中国上演。

蓬佩奥认为,威胁台海的“不是台湾人民、也不是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唯一威胁是中国共产党,我们永远不应该含糊其辞。”

他提醒参加会议的台商,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的许多政策都鼓励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投资,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中共想要改变台湾、东南亚甚至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商人们需要重新评估自己在中国投资的风险。

“当我们为自由与和平做到这一点,有一天中国也会成为民主阵营的一员,我祈祷那一天很快到来。”

我们知道,蓬佩奥年轻时候曾当过兵,1989年他是一名排长,驻扎西德,当时共产主义和西方正在柏林对峙。在他被调离东德边境两个月之后,柏林墙倒塌了。蓬佩奥认为,“同样的事情也会在中国发生,它的到来将比任何人想像的快”。而台湾正在做的事,将会加速这一天的到来。

柏林,是前东德和西德的首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柏林完全座落在社会主义的东德腹部,四面完全被包围,这个在政治上被叫做“飞地”,而柏林墙是东德当局为防止自己的人民跑到资本主义建起来的一座围墙,里面有高墙、铁丝网、瞭望塔、狼狗,但是这也没有阻止人们对自由的渴望。最终,它倒塌了。

后来,柏林墙也被比喻为共产主义和自由世界的分割线,或自由和奴役的分界。世界上类似的地方还有两个,一个是南北朝鲜之间的三八线,另一个是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台湾海峡。

所以,蓬佩奥说柏林墙倒塌将很快发生在中国,就是说,中共将很快垮台。

蓬佩奥为什么这么说呢?要理解他这个预言,我们就需要弄明白,柏林墙为何会倒塌,以及当时东德的宗主国——苏联及其附庸东欧共产政权为什么会解体。

表面上看起来,柏林墙的倒塌,是东德发言人闹的一场乌龙:当时,东德领导人为了缓和日益高涨的民众抗议浪潮,决定放松对前往西德的控制,但并不打算完全放弃对柏林墙的控制,只是在出入境手续方面有所放松。

但是,当时的东德发言人还没有看那些文件,就说,“私人出国旅行现在无需先决条件就可以申请了”,还说规定立即生效。实际上,规定第二天生效,而且还要有签证细节。随后,这条新闻成了所有电视台的头条,成千上万的东德人立即涌向划分东西德的柏林墙。

面对突如其来的成千上万的人,边境士兵根本没有办法应对,只好打开边境栅栏。随后,欢呼的东德人冲过了柏林墙,很多人也爬上去,用各种工具砸烂了墙体。柏林墙就这么倒塌了!

但是,事情深层原因显然并非这么简单的,否则,为什么人们不是从西柏林逃到东柏林?为什么建墙、怕人民逃跑的是社会主义东德,而不是西德?

所以,造成柏林墙倒塌的必然性,至少包括:

1. 外因:在东西方多年的对比当中,资本主义战胜了,所以,才会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比如,1989年,人均GDP、每百人轿车拥有量,西德几乎是东德的两倍。而当时的东德,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倾尽全力打造的样板,发展水平比苏联、匈牙利要高得多。

同时,从政治层面,西方社会当时也是结成了坚定的反共阵营,以里根、撒切尔和当时的教宗保罗二世为代表。这就有地遏制了苏共和东欧国家悍然镇压民众的反抗,促成了苏联和东欧的变革。

2. 内因,是社会主义危机爆发,积重难返。1980年代,苏联面临严重经济危机,食品短缺,1986年4月又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这座乌克兰核电站爆炸几乎成为日后苏联共产制度瓦解的象征。1985年,戈尔巴乔夫成为苏共领导人,加强对外开放,结果就是大批人逃离,东德人纷纷逃往西方。

为了争取自由,当时东德人大量上街要求民主自由,到1989年10月底,参加抗议的人高达50万人。

简而言之,经济失败、多年的统治失去了合法性,所以民心思变,最终由一个看似偶然的事件演变成柏林墙倒塌。

在前几天,我谈到苏联解体原因时,也谈到过,习近平感叹当时没有共产党人出来反抗,“更无一人是男儿”。但是,根本上还是苏共的统治失去了人心,经济社会等问题也是积重难返,所以,就像一棵大树烂透了一样,看似枝繁叶茂,实际上已经外强中干。最后,戈尔巴乔夫没有挽救成功苏共,8.19造反软禁戈尔巴乔夫的副总统、国防部长等人也没有挽救苏共,反而加速了苏共灭亡。看似偶然,实则都是必然。

苏共、东欧共产政权失去人心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当时出现了大量的退党潮。比如,匈牙利,人口1,000万,党员78万,在解体前有12万人退党;前东德,人口1,670万,党员240万,在垮台前有20万人退党;罗马尼亚,东欧剧变后共产党员几乎全部退党;苏联,解体之前的一个月,也就是1991年7月,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做报告称,苏联有420万人公开退党。号称二战后世界最为强大的苏联军队,总数约为400万人,在苏联崩溃的最后一段时间内,苏军退党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近80%。

当时、甚至更早,已经很少有人相信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发表回忆录记载,勃列日涅夫当年曾对自己的弟弟说:“什么共产主义?这都是哄哄老百姓听的空话。”一位莫斯科的科学家认为,意识形态只不过是用来测试对领袖的忠诚度和欺骗基层的陈词滥调。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天的中国表面上看似繁荣,而实质上也是贪官污吏横行,强盗娼妓遍地,暴力抗争风云四起,完全符合历史上即将改朝换代的先兆。

而且,中国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退党,迄今已经有4亿中国人退出了中共的党、共青团和少先队。这也像极了苏联、东欧解体之前的局面。

当然,中共能够比苏共寿命长,还有三个原因:能骗,能杀,以及经济上高速发展有了合法性。最重要的原因,是欺骗。但是在今天,越来越多中国人认识到了中国的本质问题就是共产党的非法统治,这才导致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所以,在中共清零三年,包括上海封城之后,大纪元网站上退党的人明显出现了增长。

经济上,中国也暴露出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9月24日,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塞巴斯蒂安‧马拉比(Sebastian Mallaby)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题为“这些迹象表明中国(中共)正开始崩溃”的文章,指出,中国至少四大方面的问题已经积重难返,包括,疫情“清零”造成严重经济困境和社会不满,占中国GDP30%的房地产崩溃,对科技巨头的等打压的经济政策,以及积重难返的计划生育人口政策。而这些问题都是制度造成的,现在集中爆发,表明“一个专制制度正在走到其极限”。

当然,可能有人会反驳说,只是经济衰败不见得造成社会变革啊,比如朝鲜就是很穷但是很稳定。我觉得这是没有看透,朝鲜共产政权存在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共在帮它撑着,否则朝鲜金家王朝早完蛋了。

大西洋月刊:习近平连任会加速削弱中共

今天的中国,和柏林墙倒塌、苏联东欧解体时候,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多年的逆淘汰中,上来一些特殊的领导人,他们志大才疏,看似挥斥方遒,在解决问题,实际上却是在加速解体共产极权。

关于这一点,我在节目中经常说,很多中国网友也懂“总加速师”和“总砸锅师”意味着什么。但是我们看到,西方主流政客似乎并不这么看,甚至还想着把习近平换掉,回到江胡时代,继续勾兑。

不过,蓬佩奥这样的人就很清醒,知道中共才是世界祸乱之源。而且,现在也有媒体认识到习近平的存在,是在帮助削弱中共。比如,刚刚美国著名杂志《大西洋月刊》(Atalantic)就做了一个长篇分析,称习近平时代中国的错误可以成为美国的收获,美国不需要从表面上看习近平试图连任的企图。

文章认为,习近平中国最近十年以及未来的治理,是一部不断犯错的历史记录,给了美国宝贵的增加自身力量和盟友关系的机会。美国应当管理好美中关系危机,让中国领导人的错误增添美国的力量。

二十大在即,习近平连任的消息,“可能会让华盛顿特区的一些人再次感到寒心”,因为习再干五年,几乎肯定意味着要继续五年的超级大国竞争,甚至对抗。

但是,作者认为,也许华盛顿应该感谢这位中共领导人的坚持。习近平的出发点是打算削弱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但是“他的政策的实际结果表明,他正在削弱而不是加强中国作为美国竞争对手的地位。他掌舵中国的时间越长,中国(共)的竞争力就会越弱。”

文章说,在关于中国崛起的炒作中,人们忽略了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在几乎所有政策方面的表现有多么糟糕。作者盘点说,中国经济已经急剧放缓,领导层已经放弃了实现其曾经的增长目标;而他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疏远了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国家,并使中国的亚洲邻国感到恐惧;他的许多高调政治举措都被浪费和管理不善所玷污;他声称中国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但又由于他自己的统治,中国的崛起变得不是更确定了,而是更加不确定。

文章还谈到,习近平过多扩张的企图,让美国度过了一个严重危机。本来,过去五年,美国的党派之争和社会混乱让人焦头烂额,美国的全球地位可能比二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脆弱。中国本可以利用这种混乱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进一步伤害美国。事实相反,习近平的行动不仅使美国留在了博弈之中,而且在抬高了美国的全球地位。美国的全球联盟曾受到严重的压力,现在则可说比多年前更为强大,而部分原因正是习近平的政策。

作者举例说,习近平和普京联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让欧洲团结起来,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北约内部的裂痕。而之前,欧洲领导人对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强硬路线感到不舒服,坚持他们的“战略自主权”。

这不仅仅表现在,今年4月,欧盟领导人警告中共的亲俄立场,警告习近平不要帮助普京;还体现在今年6月,美国的亚洲四个伙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四国的领导人首次参加了北约峰会,以讨论中国威胁问题。

而过去对超级大国竞争谨慎、总想置身事外的印度,也积极参加四方会谈,原因是中共此前在中印两国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强行提出领土要求,令印度领导人感到震惊。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对19个国家(其中大部分是主要民主国家)的民意调查,所有这些国家的调查结果是:中共形象在全世界急剧恶化,领导人本人的表现也很差,许多国家的受访者对中共领导人是否在国际事务中“做正确的事”,表示信心不足或没有信心。

中共过去很会吸引发展中国家,但是,习近平也犯了错误。比如,今年7月,中共未能成功拉拢南太平洋的小国达成安全和经济协议,部分原因就是北京的傲慢。

作者也列举了习近平的国内政策的问题,比如对私营公司加强监管,对教培行业灾难性的打击,整顿科技行业导致大学生和青年失业达到近20%的历史新高,等等。他认为,习近平对自由市场改革的明显不信任,也加剧了中国经济最危险的弱点:其破碎的增长模式。

经济学家警告不要过度依赖投资,因为这是债务驱动的,而且把资源浪费到了基础设施上。但是习近平继续这样做。结果,十年间,中国债务急剧上升,从2012年的不到两倍于GDP发展到今天的几乎三倍。这个灾难性的后果,在房地产行业就爆发了出来。

作者也批评了习近平的清零政策,说带来民众不满,一些核酸检测站被损坏,或者涂鸦“不自由,毋宁死”。

愤怒的民意在不断出现,村镇银行的危机,以及网络上不满几乎压倒了网管删帖的努力。

所以,为了转移人们对他在国内失败的不满,北京在台湾等问题上的言辞会更加激烈,外交部和国家媒体的反美宣传也会更不留情。

文章最后说,习近平连任带来了危险也带来了机会。

大家看着这些有没有感觉很熟悉?大部分我都谈到过。

好了,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你们是怎么看待中共解体和习近平连任的问题呢?请把你们的想法跟我分享,感谢大家,我们明天见。

Gan Jing World: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AMlAuOMWRAiZMH6rbfmCvg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