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外110失控 中共设点跨国追捕中国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8日讯】中共正在全球扩大由公安主导的警侨海外服务站,这些服务站表面上似乎是帮助海外的中国人办理各种手续,但背后却与中共警方合作,配合“猎狐行动”,跨国监控和追捕中国公民。

中共黑手再次伸向海外。关注亚洲人权的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9月份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共政府近年在全球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广设“警侨事务服务站”,仅福建福州和浙江青田两地就设有54个。

这份题为《海外110:中共跨国警务失控》的报告说,这些中共海外警察站点,大多都很低调、隐秘,设在中餐馆、便利商店或是商会办公室。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所谓它低调、隐秘,原因是它违背当地的法律,如果他正式的把这个放到台面上,因为违背当地法律会受到处置的,所以中共它在国内去讲,我在海外建立什么什么,而在当地来讲,它也不挂牌子也没有正式的办公地点。”

以英国为例,在伦敦的一个警侨站点,声称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在格拉斯哥的则是一家中餐馆。

加拿大《环球邮报》也调查了当地的三处“中共警侨站点”,一处是私人住宅,另一处是布满中国小企业和餐馆的商场,第三处是一个商业园区。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这些所谓的警侨海外服务站,很多并不属于当地的中国驻外使馆管辖,而是由公安局直接指挥。”

这些所谓的“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表面上是帮助海外中国人处理一些官方文书作业,但保护卫士指出,这些服务站都隶属于中共统战部,目的之一是监控中国侨民。

李元华:“华人不管你去到哪个国家,它让你有一种感觉,好像你都逃不脱它的魔爪,它都能控制你,除了你的家人在国内受到威胁之外,你如果在海外的话,它通过这些警侨站点,就可以直接找到当事人,以这种威胁、恐吓,或者其它方式让你回国。”

报告提到,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共警侨海外服务站”的一名官员曾追踪一名男子,强迫他参加“与公安人员和一名检察官的视频通话”。

这些服务站还通过“威胁切断当事人老家用电”和“限制亲人进入公立学校”为由,来威胁侨民。

李元华:“最主要它其实危害的,比如那些异见人士,在中国受迫害的人士,那好不容易逃脱了中共的魔掌,来到自由世界,中共依然就觉着要用它那种方式,去威胁这批人。”

最近一位在日本的中国人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采访时,无奈的说:“没有中国人能拒绝党和政府的要求,因为你在中国还有家人!”

沈荣钦:“事实上有非常多的例子显示,比如说维吾尔人的华侨,他们的住宅外面常常会有华人在监视他们,或是他们的信箱经常会收到各式各样恐吓邮件,所以这方面对他们构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数十年来,中共通过在海外的统战手段,使得统战部门触角早已伸向海外华人及周边社团。

许多逃离中共的受害者,在海外都曾遭到中共特工的恐吓、胁迫、甚至绑架,逼迫他们回国。

沈荣钦:“也有些华侨曾经说过,他们如果说在海外说了一些中共不喜欢听的话,或是批评中共政权的话,那么会有中共当局的人员来跟他们接触,然后以他们在中国大陆家人的生命或是财产,或是人身安全等等之类的方式,甚至是生意伙伴来威胁他们。”

中共当局声称,在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期间,有23万名中国公民被所谓的“劝返”回国,在中国面临刑事诉讼。

沈荣钦:“今天即使你的护照,你的身份已经完全是另外一个国家的国民了,但是它会基于种族上的原因,依旧认定你属于它辖下,它可以管理,可以控制、可以监督,甚至可以处分的人员,或者是财产。”

保护卫士报告指出,中共在海外的这种做法,对各国的国家主权和个人权利构成了严重威胁。各国政府应该深入调查,打击中共这些行动,并保护那些身处险境的人。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