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外110失控 中共設點跨國追捕中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中共正在全球擴大由公安主導的警僑海外服務站,這些服務站表面上似乎是幫助海外的中國人辦理各種手續,但背後卻與中共警方合作,配合「獵狐行動」,跨國監控和追捕中國公民。

中共黑手再次伸向海外。關注亞洲人權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9月份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共政府近年在全球五大洲的幾十個國家廣設「警僑事務服務站」,僅福建福州和浙江青田兩地就設有54個。

這份題爲《海外110:中共跨國警務失控》的報告說,這些中共海外警察站點,大多都很低調、隱祕,設在中餐館、便利商店或是商會辦公室。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所謂它低調、隱祕,原因是它違背當地的法律,如果他正式的把這個放到檯面上,因為違背當地法律會受到處置的,所以中共它在國內去講,我在海外建立什麼什麼,而在當地來講,它也不掛牌子也沒有正式的辦公地點。」

以英國為例,在倫敦的一個警僑站點,聲稱是一家房地產公司,在格拉斯哥的則是一家中餐館。

加拿大《環球郵報》也調查了當地的三處「中共警僑站點」,一處是私人住宅,另一處是佈滿中國小企業和餐館的商場,第三處是一個商業園區。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這些所謂的警僑海外服務站,很多並不屬於當地的中國駐外使館管轄,而是由公安局直接指揮。」

這些所謂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表面上是幫助海外中國人處理一些官方文書作業,但保護衛士指出,這些服務站都隸屬於中共統戰部,目的之一是監控中國僑民。

李元華:「華人不管你去到哪個國家,它讓你有一種感覺,好像你都逃不脫它的魔爪,它都能控制你,除了你的家人在國內受到威脅之外,你如果在海外的話,它通過這些警僑站點,就可以直接找到當事人,以這種威脅、恐嚇,或者其它方式讓你回國。」

報告提到,在西班牙馬德里,「中共警僑海外服務站」的一名官員曾追蹤一名男子,強迫他參加「與公安人員和一名檢察官的視頻通話」。

這些服務站還通過「威脅切斷當事人老家用電」和「限制親人進入公立學校」為由,來威脅僑民。

李元華:「最主要它其實危害的,比如那些異見人士,在中國受迫害的人士,那好不容易逃脫了中共的魔掌,來到自由世界,中共依然就覺著要用它那種方式,去威脅這批人。」

最近一位在日本的中國人接受日本富士電視台採訪時,無奈的說:「沒有中國人能拒絕黨和政府的要求,因為你在中國還有家人!」

沈榮欽:「事實上有非常多的例子顯示,比如說維吾爾人的華僑,他們的住宅外面常常會有華人在監視他們,或是他們的信箱經常會收到各式各樣恐嚇郵件,所以這方面對他們構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數十年來,中共通過在海外的統戰手段,使得統戰部門觸角早已伸向海外華人及周邊社團。

許多逃離中共的受害者,在海外都曾遭到中共特工的恐嚇、脅迫、甚至綁架,逼迫他們回國。

沈榮欽:「也有些華僑曾經說過,他們如果說在海外說了一些中共不喜歡聽的話,或是批評中共政權的話,那麼會有中共當局的人員來跟他們接觸,然後以他們在中國大陸家人的生命或是財產,或是人身安全等等之類的方式,甚至是生意夥伴來威脅他們。」

中共當局聲稱,在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期間,有23萬名中國公民被所謂的「勸返」回國,在中國面臨刑事訴訟。

沈榮欽:「今天即使你的護照,你的身分已經完全是另外一個國家的國民了,但是它會基於種族上的原因,依舊認定你屬於它轄下,它可以管理,可以控制、可以監督,甚至可以處分的人員,或者是財產。」

保護衛士報告指出,中共在海外的這種做法,對各國的國家主權和個人權利構成了嚴重威脅。各國政府應該深入調查,打擊中共這些行動,並保護那些身處險境的人。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