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参院要求终止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6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一项气候条例修正案,其中的一项附加提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向联合国提议,终止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有评论指出,中共多年来打着“发展中国家”这张牌,破坏国际规则,进行不公平竞争。

美国国会参议院9月21日通过一项《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这项提案是对气候条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修正案,要求美国减少使用导致气候变化的制冷剂——氢氟碳化物。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鲍勃‧门南德斯:“加入基加利修正案将使世界远离中国及其公司,转向我们的竞争优势。这对美国和我们的企业有利,对中国不利。”

当天,参议员丹‧沙利文和迈克‧李还提出了一个附加提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官员向联合国提议,终止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参议院全票通过了这项附加提案。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丹‧沙利文:“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之一的军队,世界银行现在甚至把中国视为一个中高收入国家。但中共在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中一直试图做的是,继续获得与真正的发展中国家相同的好处。”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中方想玩弄与世界其它国家不同的规则来取得领先。我们知道中方无视规则,不尊重国际规范,但我们却继续允许他们主导市场,还让他们获得美国纳税人的资金支持。”

如果联合国和世贸组织不再认定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共享有的一些优惠待遇将被取消。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包括在世界银行的低息或者是无息贷款,包括很多不对等的贸易关税,以及包括在贸易保护方面,市场准入制度这些方面,还有包括接受技术援助等等,以前所享有的这些优待和优势都将会失去。”

中国是一个贫富差距极大的国家,一边是超级富有的中共权贵阶层,另一边是极端贫困的底层民众。

盛雪:“它虽然说在贸易总量上是一个发达国家的形态,但是中国人民却是一个非常低端的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状态。”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长期享受着的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和好处,但中国的绝大多数老百姓并没有享受到。

盛雪:“它在享受这些特殊优待的时候,所赚取的利润,利益好处都由他们自己瓜分,同时也成为他们向国际社会不断地去渗透收买的一个底蕴,一个实力。那么当这些优惠都被取消了之后,显然它在这些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早在2019年,美国总统川普就曾经向世贸组织表示,中国不应被列为发展中国家。

2020年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将中国、香港等排除在发展中国家名单之外。

2021年12月1日起,又有32个国家取消了中国的优惠关税。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察觉,中共多年来打着“发展中国家”这张牌,破坏国际规则,窃取知识产权,进行不公平竞争。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中共在(西方)民主制度中钻了一个大的漏洞,利用了发达国家对它的这个善意。当它发展起来之后,对外彰显武力,军事扩张。打着孔子学院旗号文化入侵,意识形态入侵;千人计划,对海外高科技的这种盗窃与攫取。”

张健形容,西方与中共演绎了一场现代版的农夫与蛇。如今西方国家开始反制中共,美国带头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深得人心。

编辑/夏惇侯 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