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偷渡客命丧柬埔寨 “清零”逼出难民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4日讯】一艘载有41名中国公民的船只,9月22日在柬埔寨附近海域沉没。截至23日晚上7时,仍有19人下落不明。有评论认为,中共极端的“清零”防疫,引发新一轮难民潮,这些中国人为了生计逃往海外,导致悲剧发生。

据柬埔寨当地华文媒体《柬中时报》报导,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统一指挥委员会获悉,发生事故的渔船共搭载41名中国公民(包括3名女性),目前21人获救,1人遇难,19人仍下落不明,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柬埔寨范姓华商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个悲剧的发生是因为中国“没有打工机会”,大家都“想方设法逃出来”,这类偷渡事件应该还有很多。

报导引述柬埔寨媒体资讯称,今年8月以来,已有30名中国人乘船偷渡柬埔寨时被捕,他们都没有护照;至于同一期间正常入境柬埔寨者则有35人。而光是在2021年7月份,就有36名中国人从福建偷渡到施亚努港时被捕。

近年来,中共与西方国家关系降温,以及中共严厉的疫情清零政策,导致大量外资撤离中国,再加上中国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纷纷停工停产,甚至倒闭,导致越来越多中国人失业,生存困难。

微博上有评论说,中国偷渡客以往都瞄准美加澳日等民主发达国家,没想到现在连柬埔寨也成了中国人偷渡之地,中国的难民潮已经开始了。

广州王先生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都是为了生存,如果有好的工作,能在像特斯拉那种公司上班,谁愿意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背井离乡去国外。

他说,作为中国经济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现在广州经济也很差,留在广州也不容易找工作。 “以前是说偷渡到美国,现在都偷渡柬埔寨了”。

越南华人旅游专家洛也向自由亚洲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封锁信息、停办护照、边境修电丝网、周边国家调整签证政策等原因,逼得底层中国人面临生存危机,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铤而走险。

联合国难民署今年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2012年有约1.2万人在海外申请难民庇护,到2021年已经到11.8万人,十年间猛升了近10倍。

在各类中文社交平台上,各种偷渡出国的方法也成为热门话题,入境东南亚后再借道南美、墨西哥边境线后偷渡美国。辗转多个月花费数万美元,非常危险,但却有很多中国人在尝试。

加拿大华裔媒体人盛雪表示,为何美国人不偷渡、日本人不偷渡?中共的政治制度限制了所有人自由的权利。

她对自由亚洲说,“中国的偷渡客走向了世界,去向任何一个能给他们自由、民主、人权、尊严的地方,能给他们一点保障,赚到一点儿钱的地方。”

盛雪说,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夕,曾有移民潮。但不少人移民海外后,不适应语言和文化障碍,甚至过于思念故土,出国后过得也并不惬意。在看到中国经济有些好转后,他们又回去了。

但近几年,中共残酷的打压政策,又让很多中产人士转为穷人,也对中共放弃了幻想。盛雪说,她每天都能在网上接到求救信息,但又不得不承认,只有极少数有能力和资产的人能逃离中国。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