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渡客命喪柬埔寨 「清零」逼出難民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一艘載有41名中國公民的船隻,9月22日在柬埔寨附近海域沉沒。截至23日晚上7時,仍有19人下落不明。有評論認為,中共極端的「清零」防疫,引發新一輪難民潮,這些中國人為了生計逃往海外,導致悲劇發生。

據柬埔寨當地華文媒體《柬中時報》報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統一指揮委員會獲悉,發生事故的漁船共搭載41名中國公民(包括3名女性),目前21人獲救,1人遇難,19人仍下落不明,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柬埔寨范姓華商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個悲劇的發生是因為中國「沒有打工機會」,大家都「想方設法逃出來」,這類偷渡事件應該還有很多。

報導引述柬埔寨媒體資訊稱,今年8月以來,已有30名中國人乘船偷渡柬埔寨時被捕,他們都沒有護照;至於同一期間正常入境柬埔寨者則有35人。而光是在2021年7月份,就有36名中國人從福建偷渡到施亞努港時被捕。

近年來,中共與西方國家關係降溫,以及中共嚴厲的疫情清零政策,導致大量外資撤離中國,再加上中國企業在疫情衝擊下紛紛停工停產,甚至倒閉,導致越來越多中國人失業,生存困難。

微博上有評論說,中國偷渡客以往都瞄準美加澳日等民主發達國家,沒想到現在連柬埔寨也成了中國人偷渡之地,中國的難民潮已經開始了。

廣州王先生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都是為了生存,如果有好的工作,能在像特斯拉那種公司上班,誰願意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背井離鄉去國外。

他說,作為中國經濟最富裕的地區之一,現在廣州經濟也很差,留在廣州也不容易找工作。 「以前是說偷渡到美國,現在都偷渡柬埔寨了」。

越南華人旅遊專家洛也向自由亞洲記者表示,中國互聯網封鎖信息、停辦護照、邊境修電絲網、周邊國家調整簽證政策等原因,逼得底層中國人面臨生存危機,只要有一線希望都會鋌而走險。

聯合國難民署今年的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在2012年有約1.2萬人在海外申請難民庇護,到2021年已經到11.8萬人,十年間猛升了近10倍。

在各類中文社交平台上,各種偷渡出國的方法也成為熱門話題,入境東南亞後再借道南美、墨西哥邊境線後偷渡美國。輾轉多個月花費數萬美元,非常危險,但卻有很多中國人在嘗試。

加拿大華裔媒體人盛雪表示,為何美國人不偷渡、日本人不偷渡?中共的政治制度限制了所有人自由的權利。

她對自由亞洲說,「中國的偷渡客走向了世界,去向任何一個能給他們自由、民主、人權、尊嚴的地方,能給他們一點保障,賺到一點兒錢的地方。」

盛雪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夕,曾有移民潮。但不少人移民海外後,不適應語言和文化障礙,甚至過於思念故土,出國後過得也並不愜意。在看到中國經濟有些好轉後,他們又回去了。

但近幾年,中共殘酷的打壓政策,又讓很多中產人士轉為窮人,也對中共放棄了幻想。盛雪說,她每天都能在網上接到求救信息,但又不得不承認,只有極少數有能力和資產的人能逃離中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