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打非万用清洁剂 需注意使用禁忌

小苏打便宜、方便又无毒,是人们青睐的家居清洁用品,平时无论用它清洁家中物品,还是洗蔬果,既除臭又去农药,好处多多。然而小苏打并非万能清洁剂,它也有使用禁忌,因此要了解它的清洁原理和特性,不可盲目使用。

避免清洁皮肤、洗发

小苏打学名碳酸氢钠,溶于水后呈弱碱性,而皮肤是微酸性的。长期用弱碱性的小苏打粉接触皮肤,会破坏皮肤表皮ph值,情况轻者可能引发紧绷、红肿、脱屑等症状,严重者则会形成湿疹,发痒甚至会起水泡,引发细菌感染。

和皮肤一样,经常在头发上使用小苏打会使头发失去天然的油脂,导致头发干燥、脆弱。

避免清洁玻璃或陶瓷灶台

超级清洁之家(Mighty Clean Home)的员工马可斯·弗兰哥(Marcos Franco)说:“小苏打是一种研磨性的清洁剂,所以有可能会刮伤你的玻璃或镜子。”如果要使用全天然的清洁物质,他建议使用醋来清洁玻璃表面。

同样道理,如果灶台的质地是光滑的陶瓷玻璃,那就不适宜了。他说:“小苏打也很容易刮伤(陶瓷玻璃)灶台,留下一层难以去除的白色薄膜。如果你不小心使用了小苏打,可以用醋去除白色的薄膜。”

避免清洁木制家具或地板

和玻璃类似,对于木质家具上的一些饰面或密封剂来说,小苏打可能太硬了。Fantastic Services的保洁主管莉莉·卡梅隆(Lily Cameron)认为,用小苏打来清洁木制家具会磨损密封剂,她建议用稀释的洗洁精代替小苏打。同理,小苏打会磨损木地板上的密封胶,最好坚持使用专门的木地板清洁剂清洁木地板。

避免清洁金银制品

小苏打同样会刮伤金银制品。马可斯·弗兰哥说:“黄金是一种非常柔软的金属,不要用小苏打来清洁你的镀金餐具。”它会刮伤黄金涂层,导致镀层磨损。

对于银器,莉莉‧卡梅隆建议带到专业人士那里进行清洁,她说:“尽管把银器浸入水和小苏打可以迅速去除表面的污渍,但这种混合物(小苏打水)太粗糙了,会导致银器失去表面的保护层,之后就会使它很快失去光泽。”

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小苏打是弊大于利的。(Shutterstock)

避免残留在铝制品表面

用小苏打来清洁铝质的锅碗瓢盆是可以的,但重要的是要在用完后马上冲洗干净。幸福家务(Chore Bliss)的创始人杰克·普伦特(Jack Prenter)表示:“小苏打如果和铝广泛接触,会导致铝氧化,使铝的表面变成棕色。”

避免清洁大理石表面

请永远不要用小苏打来清洁大理石或石英表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苏打会对其表面的保护层造成损害,最终在大理石或石英上留下划痕。杰克·普伦特说:“一些网站建议使用小苏打清理大理石表面,但石材制造商警告大家不要这样做,因为他们意识到从长远看来,这样做可能会造成潜在的损害。”

避免清洁表面有沟槽或裂缝的物品

不要用小苏打水来清洁表面带有深沟或裂缝的物品,因为小苏打水干燥后表面会形成白色的残渣,并在缝隙里堆积起来。大多数属于这一类的物品,最好是用超细的纤维布清洁。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