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停贷潮”扩大 中国119城市业主维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1日讯】中共二十大前夕,烂尾楼停贷潮”悄然扩大,全国119座城市、342个房地产项目的业主加入抵制行动。业主们披露,当局推行所谓“保交楼”实际上是安抚手段,他们已被禁止发声。

二十大即将在10月中旬召开,在此敏感时期“停工停贷”的呼声越来越大,虽然相关信息遭到审查,难以广泛传播,但抵制活动仍在扩大。

根据开源平台GitHub公开信息梳理的“全国各省市烂尾楼停贷通知汇总”,截至9月16日,中国“停贷潮”涉及119个城市的342个项目,比7月底的319个有所增加。

其中,河南省以69个项目位居榜首,郑州市就占45个;湖南省和湖北省分别以34个和25个居第二和第三。

两个月前,中国多地爆发烂尾楼“停贷潮”,大量购房业主发布声明,决定停止缴纳购房贷款。“停贷潮”波及全国,对中国银行系统和房地产业造成巨大冲击。

为压制停贷潮,中共监管机构被迫为业主提供6个月的延期还贷。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保交楼”。随后各地推行停工楼盘复工“保交楼”运动。但截至目前,复工情况不尽人意。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政府设立了440亿美元的救助基金,对未完成项目提供290亿美元特别贷款。不过,这些资金被指是杯水车薪,难以缓解困境。上海一家开发商的高管称,“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钱。”

郑州的阿什利(化名)告诉路透社,她的楼盘虽然恢复施工,但只有区区几个人在工地工作,她认为这只是一种安抚动作。

而另一方面,当局强制业主噤声。阿什利说,郑州政府多次取消与业主会面,并警告她和该楼盘其他业主不要到北京去上访。

“本周我接到警方电话,他们要求我不要绕过他们去向上级部门抗议。”她被告知,如果有什么事,应该先和当地政府谈。

郑州西湖碧桂园楼盘一名女业主9月13日告诉大纪元,他们的楼盘还没有完全复工。

“复工都是假的,为了应付政府——二十大要召开”,女业主说,“郑州还说‘三十天保交楼,保证复工’,说是这样说,具体也没干。我们楼盘就在那里表演,两栋楼,只有几个人在那里干,就是表演,干一些杂活,打扫卫生什么的,不是真正的复工。”

“你可以了解一下全国烂尾楼业主有信心吗,信心应该是开发商的信心,不是我们的信心。我们退房也不能退,只有停贷。”该业主说,现在也没维权了,因为一维权就抓人。

全球负债最高的恒大也在压力下宣布9月底前全面复工。但有分析指,有关复工的表态只是二十大前的政治表演秀。

恒大集团合肥项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购房者对路透社说,他本应在2020年收房,但工地的施工已经停工四年。8月底恢复了部分施工,只有约20名工人。

他表示,如果看不到实质性成果,将不会再偿还抵押贷款,“我们会继续抗议——我们会去北京”。

广州交通银行前理财师施华伟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就是为了所谓的二十大之前别出太大的民愤,因为老百姓那火都在不断地在烧,它想方设法用些政策的倾斜来稳住这一块。

施华伟说,中共现在就是用保交楼这一套加强宣传,宣传多了就好像真的都要复工了,变成一种形势。“它就是需要这种形势,让大家有点信心,跟着它走。中共玩这一套玩了很久,一波一波,每一次它都有新鲜的手法,每一次都可以收割一片的韭菜”。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对路透社表示,政府的支持力度不足以重建购房者的信心,停贷潮还将持续上涨。

9月21日,微博大V“佳爷房谈揭鹏”转发一则消息称:北京亦庄京华雅郡项目面临逾期停贷,项目共有814户。今年以来,该项目一直是表演式复工,业主要承担银行贷款、房租费用,200多个孩子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开发商,总包方躺平摆烂,业主被逼无奈,只好走停贷之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