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宝华:央行升半码概率高 台明年成长3.08%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1日讯】民间机构,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21日台湾GDP预测,预估国际景气放缓,台湾经济也将从过去高速成长,转为较为温和的正常水准,今年GDP3.40%,明年降为3.08%,此外Fed加速升息之下,预测本周台湾中央银行升息半码概率最高。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 叶银华:“去年我们台湾的经济成长率是12年最高6.57% ,今年我们预估会回到正常的速度。”

国际经济处于后疫情时代下,长期修复期。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叶银华预测,台湾经济从去年高速成长,返回正常水准,进入温和调节,2022年预测经济成长率3.40%,明年放缓到3.08%,通膨率为2.94%与1.69%。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 叶银华:“我们下半年的物价上涨率,比上半年已经有舒缓。第二点,我们的这一个经济成长,尤其是出口的动能,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可能会大幅的减缓。所以升息如果太大的话,可能会伤及经济,再者升息也会影响到民众的房贷利率,所以我们预估(台湾央行)升息以半码的概率最高。 ”

美国联准会,9月可能大幅升息3-4码,台美利差扩大之下,预估2022年美元兑新台币汇率均价29.81、明年来到31.22。此外各国央行“升升不息”,经济学人先前就警告,53个脆弱经济体,恐怕出现严重债务危机。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 叶银华:“所以资金到美国那边去,这个是一个必然的现象。脆弱国家它的物价上涨很高,经济停止成长,而且它外债又很高,又美债以美元计价的债又高,然后又短期负债,这些国家要小心,但整体来讲还不至于发生金融风暴。”

强势美元影响下,国际金融难免震荡,元大宝华也示警三大风险:包括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导致欧洲经济下行;美国经济难以避免“硬着陆”;此外中国金融房市债务问题严重,一旦稍有不慎,可能触发中国版“雷曼时刻”。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钰唐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