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央行升半碼機率高 台明年成長3.0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民間機構,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1日台灣GDP預測,預估國際景氣放緩,台灣經濟也將從過去高速成長,轉為較為溫和的正常水準,今年GDP3.40%,明年降為3.08%,此外Fed加速升息之下,預測本週台灣中央銀行升息半碼機率最高。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葉銀華:「去年我們臺灣的經濟成長率是12年最高6.57% ,今年我們預估會回到正常的速度。」

國際經濟處於後疫情時代下,長期修復期。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預測,台灣經濟從去年高速成長,返回正常水準,進入溫和調節,2022年預測經濟成長率3.40%,明年放緩到3.08%,通膨率為2.94%與1.69%。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葉銀華:「我們下半年的物價上漲率,比上半年已經有舒緩。第二點,我們的這一個經濟成長,尤其是出口的動能,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可能會大幅的減緩。所以升息如果太大的話,可能會傷及經濟,再者升息也會影響到民眾的房貸利率,所以我們預估(台灣央行)升息以半碼的機率最高。 」

美國聯準會,9月可能大幅升息3-4碼,台美利差擴大之下,預估2022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29.81、明年來到31.22。此外各國央行「升升不息」,經濟學人先前就警告,53個脆弱經濟體,恐怕出現嚴重債務危機。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葉銀華:「所以資金到美國那邊去,這個是一個必然的現象。脆弱國家它的物價上漲很高,經濟停止成長,而且它外債又很高,又美債以美元計價的債又高,然後又短期負債,這些國家要小心,但整體來講還不至於發生金融風暴。」

強勢美元影響下,國際金融難免震盪,元大寶華也示警三大風險:包括俄羅斯中斷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經濟下行;美國經濟難以避免「硬著陸」;此外中國金融房市債務問題嚴重,一旦稍有不慎,可能觸發中國版「雷曼時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