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首例!土耳其欲加入上合组织 德总理恼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1日讯】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最近因寻求加入中共和俄罗斯领导的“上海合作组织”,并参加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首脑峰会后,引来北约的关注。

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周二(9月20日)与土耳其总统塔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会晤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他对土耳其试图加入中俄主导的中亚安全组织感到“非常恼火”。

肖尔茨说:“这(上合组织)不是一个为良好的全球共存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

“所以我对这一发展非常恼火。但最后,重要的是,这可能导致我们推进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制裁)无法成功达成一致。”

德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罗思(Michael Roth)周二也发表同样的看法。

罗思表示,上合组织的最大成员是中国和俄罗斯,“在价值观和目标上与北约截然相反”,因此,如果土耳其成为该组织成员,就是“明确背离北约这一安全联盟”。

罗特认为,埃尔多安的动机或出于国内政治考虑,表示埃尔多安有意在明年竞选连任,但因经济政策错误,选情不乐观。

他说,埃尔多安“试图经由外交动作予以弥补(国内选情):对北约伙伴希腊示强、破坏对俄罗斯的制裁、威胁阻止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现在则公开宣扬有意加入上合组织。”

土耳其总统塔埃尔多安上周六(9月17日)表示,他的目标是让土耳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土耳其目前被列为对话伙伴。一旦加入,土耳其将成为上合集团中第一个兼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身份的国家。

上合组织普遍被看作是中国和俄罗斯用来制衡美国的组织。该组织成立于2001年,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另外,肖尔茨说,这周,一些被俄军占领的乌克兰东部领土所举行的任何公投都是“假公投”,不会被国际接受。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