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开会期间 两成员国又交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6日讯】周三(9月14日),为期三天的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城市撒马尔罕举行。两个成员国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的边防军在峰会当天交火。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两国再次交火。

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局16日表示,在本周的短暂对抗之后,塔吉克斯坦的边防部队向有争议的山区边境地区的几个哨所开火,它指责塔吉克斯坦部队使用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迫击炮,称“这是两个邻国之间紧张局势的不寻常升级”。

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局补充说,塔吉克斯坦军队随后进入至少一个吉尔吉斯斯坦村庄,炮击了巴特肯镇的机场及邻近地区。该国边防部队进行了反击。

塔吉克斯坦则指责吉尔吉斯斯坦部队用“重型武器”炮击其一个哨所和七个村庄。塔吉克斯坦伊斯法拉市当局说,冲突导致一名平民被打死,三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报告说,该国南部巴特肯省一夜之间有31人受伤。当局表示,随着“激烈战斗”的进行,他们正在撤离附近的村庄。

此次冲突正值两国与俄罗斯、土耳其、中国等共15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起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之际。

在15日的晚宴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Sadyr Japarov)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Emomali Rakhmo)及其他一些领导人还一起合了影。

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是俄罗斯的盟友,并且拥有俄罗斯的军事基地,但是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争斗很频繁,去年几乎导致这两个前苏联共和国之间发生全面战争。

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边境线长达970公里,几乎有一半存在争议,近年来两国在划界方面进展缓慢。

在14日的冲突中,塔吉克斯坦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军无端向其哨所开枪和发射迫击炮,造成一名边防军死亡,另两名边防军受伤。吉尔吉斯斯坦没有立即报告人员伤亡情况。

据俄新社14日援引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俄罗斯呼吁其中亚盟友采取紧急措施,使两国边境的局势重新得到控制。

上合组织峰会举行当天,该组织另一个成员国巴基斯坦也和邻居开火。塔利班14日表示,在巴基斯坦士兵试图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建立一个军事建筑后,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交火,双方多人伤亡。

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说:“巴基斯坦部队试图在边界附近建立一个军事哨所,这是违反规则的,当塔利班部队接近该建筑时,巴基斯坦部队已经开火了。”

巴基斯坦军方说,其部队对武装分子的越界射击进行了反击,该国三名士兵被打死。

因为边界问题,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关系最近几个月急剧紧张。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