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黄雪琴被捕一年 突被官派律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被控“煽颠罪”的中国独立记者黄雪琴已被广州警方拘捕一周年。近期,黄雪琴家属聘请的律师突然被解聘,引发外界关注。

公民记者黄雪琴遭当局抓捕后,家属为其请了律师,但警方提出一份据说由黄雪琴签字的“解除律师声明”,律师要求向黄雪琴确认,却被当局拒绝。

自由亚洲电台9月19日引述知情人的话表示,黄雪琴突然解除聘用,担心她是受酷刑和在非自愿的情况下所做的决定。

大陆原公安人员程先生:“中共给她官派律师,有可能黄雪琴到现在没有认罪,也有可能不堪凌辱。他们要官派律师啊,在法庭上,他们所谓的异见人士的这些辩护词,他们是没办法把控的,所以他们必须从律师这个角度,对法庭的秩序也好,包括他们的认罪也好,就有一个把控的尺度,所以他们是绝对不允许自己去请律师。”

去年9月,计划前往英国进修的黄雪琴与为她送行的王建兵,一同被广州警方拘捕,两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今年8月移送广州市中级法院,但不知何时开庭,亲友们担心会一拖再拖。

过去一年,黄雪琴和外界完全断绝联络。王建兵与律师会面时透露,他在被捕后的5个多月内被单独关押在不明地点,期间遭受数十次疲劳审讯。外界担心黄雪琴也曾遭受同样对待。

大陆人权人士张先生:“他本身就不想按照法定程序来走,他也不想保障这两个所谓的嫌犯的基本的人权。这两个人从法律角度来说,不是嫌犯,只是起到推动社会进步作用的人士,只是跟利益集团、权贵集团他们的意愿是有冲突的。说白了就是一种通过司法的形式来进行政治的迫害。”

黄雪琴和王建兵投身于多个社会公共议题,因此屡遭当局迫害。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与24家人权非政府组织(NGO)联合要求中共当局释放黄雪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