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美中高科技竞争进入混战阶段(下)

台海这个最危险的地缘政治热点中,“芯片四方联盟”中的台湾因其先进芯片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受到举世关注。其中,被誉为台湾“护国神山”的台积电更是首当其冲。

台积电全称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其客户包括苹果、谷歌、高通等世界顶尖科技公司,是中国大陆近年来一直虎视眈眈,试图尽可能多地挖走其人才和科技的目标公司。据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2020年8月12日的报道,中国政府支持的两家中国芯片公司,从2019年起就用2倍或3倍于台积电年薪及红利的优厚待遇,从台积电挖走了100多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这两家公司的高管也由前台积电高管领导。而最近因推出7纳米芯片而大出风头的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曾在台积电任职,台积电高管梁孟松和梁在台积电的上司蒋尚义都在中芯国际担任高管,蒋尚义曾在中芯国际两进两出,颇令人侧目。蒋尚义早前接受访问时曾说,他因为出身台湾加上美国身份不被(大陆)信任,“加入中芯是个错误,是他做过最蠢的事之一”。

如果说用两倍甚至三倍的高价挖走台积电的工程师,是中国大陆对台积电的文统,那么意欲夺取台积电直接为大陆所有,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武统威胁。据法广报道,中国经济学家陈文玲宣称,台积电属于中国,一定要统一台湾,将台积电揽在中国手里。这位女士在5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论坛”上扬言,“在美国西方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中国进行毁灭式制裁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收恢复台湾,特别是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一定要将台积电这本来属于中国的企业抢到中国手里……”。她还主张,北京应该“公开地、合理地;尽一切可能地对俄罗斯进行支援,例如中俄联合空演等等”。听到这些磨刀霍霍、杀气腾腾的言辞,你会以为,这是著名的鹰派人物、前空军大校戴旭在叫嚣。

台积电在地缘政治中的作用如此重要,以至于中美两国对它早有深度盘算。中国大陆对台积电的“文统”诱惑和武统威胁,彰显出北京政府急于得到台积电的科技与人才,籍此与美国在芯片大战中一较长短的渴望、焦虑与野心。但中国大陆对台积电的做法和说法,让美国陡然心生警惕。美国因自己的军事工业、电动汽车、手机、超级电脑、无人机等产业链和供应链极度依赖台积电而高度担忧,担心一旦这些链条被打断,美国相关产业会瘫痪。美国现在采取的应对办法是:高筑芯片高墙,阻挡对中国的芯片科技出口,建立芯片在美国的供应基地,鼓励台积电和韩国三星在美国设厂,用美国政府投资,既诱惑台积电又阻挡其对华投资。

佩罗西于八月初访台时特意会见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和现任董事长刘德音,也彰显出台积电的重要性。关于台积电的“护国神山”地位,对台湾的安全有利还是不利?美国会不会为了台积电而出手护台?张忠谋和刘德音的看法不大一样。张忠谋认为,台积电会是地缘政治必争之地,一旦中共犯台,美为确保芯片供应无虞,必将出手护台。刘德音则直言,没有国家能以武力控制台积电,一旦中共犯台,战争造成三输,对中国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张忠谋和刘德音对台积电到美国建厂,都不以为然。张忠谋直接向佩罗西表达“不看好台湾半导体移植到如美国、日本等地”,刘德音也在后来的专访中,担心美国的芯片保护主义。

张忠谋的坦言,据说吓着了佩罗西。而刘德音的直白——三输不应是选项,对世界应有警示作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