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接班李克强?台湾学者揭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3日讯】中共二十大临近,中共总理的接班人选引发热议。台湾学者分析,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接任的概率较大,因为他年龄大了,只能担任一届,对习近平没有太多威胁。

在今年3月人大会议闭幕记者会上,中共总理李克强宣布自己将卸任。他说,今年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

即将在10月中旬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进行高层人事换届,谁是李克强的接班人?引起外界诸多猜测。

按照中共惯例,国务院总理由担任过副总理和政治局委员或常委的人出任,因此,符合资格的汪洋与副总理胡春华,被认为是下届总理的热门人选。

但台湾学者、展望与探索杂志社特约研究员郭瑞华认为,汪洋出任总理的概率较大,胡春华则可能担任第一副总理。

他对中央社分析说,67岁的汪洋只能担任一届总理,对习近平没有太多威胁;而具有团派色彩的胡春华年仅59岁,可担任两届总理,而且他曾被视为总书记接班人,“不为习近平所喜”。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政治学博士王军涛也持相同观点。9月1日,王军涛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胡春华不可能接替李克强,主要涉及排位问题。

“胡春华如果要进政治局常委会当总理,因为总理是前三名,但他显然排不进前三名常委。他最近亮相,还排在丁薛祥后头,丁薛祥是中办主任,是习带来的亲信。”王军涛说。

他表示,“假如按照‘七上八下’的话,常委这届出去两个人——韩正和栗战书,进来两个就是丁薛祥和胡春华,胡还得排在丁的后头。所以胡春华不太可能(当总理)。”

根据中共党媒新华社的报导,习近平8月30日在北京会见公务员代表,参加会见的几名政治局委员,排名是:丁薛祥、胡春华、黄坤明、肖捷。

外界普遍认为,今年二十大如果不发生意外,习近平将顺利进入其第三任期。不过,随着习的年龄增大,接班人选的问题再度引发热议。

郭瑞华表示,二十大至少要安排“60后”梯队进入常委,作为备选的接班人。按照“七上八下”的规定,现任常委中年满68岁的必须离任,包括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韩正。因此,在政治局常委中,有两名空缺待补。

但只补两名相对年轻者,势必会影响习近平的权势运作。因此可能会有一到两位常委自动或被动离退,人选可能是王沪宁与赵乐际。

他表示,坊间传闻王沪宁有退下之意,若成真,明年3月接任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较高;赵乐际与秦岭大别墅案有牵连,但未到龄而退,去路较难安排。

除了胡春华,习派人马丁薛祥、黄坤明、李强、陈敏尔等人都是1955年后出生的,被视为入常的热门接班人选。

不过,中共现在内外交困,持续地疫情封控使中国逐渐与国际脱钩,中国经济受到重挫。习近平会执政多久,中共何时垮台,外界拭目以待。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