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接班李克強?台灣學者揭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共總理的接班人選引發熱議。台灣學者分析,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接任的機率較大,因為他年齡大了,只能擔任一屆,對習近平沒有太多威脅。

在今年3月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上,中共總理李克強宣布自己將卸任。他說,今年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即將在10月中旬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將進行高層人事換屆,誰是李克強的接班人?引起外界諸多猜測。

按照中共慣例,國務院總理由擔任過副總理和政治局委員或常委的人出任,因此,符合資格的汪洋與副總理胡春華,被認為是下屆總理的熱門人選。

但台灣學者、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認為,汪洋出任總理的機率較大,胡春華則可能擔任第一副總理。

他對中央社分析說,67歲的汪洋只能擔任一屆總理,對習近平沒有太多威脅;而具有團派色彩的胡春華年僅59歲,可擔任兩屆總理,而且他曾被視為總書記接班人,「不為習近平所喜」。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政治學博士王軍濤也持相同觀點。9月1日,王軍濤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胡春華不可能接替李克強,主要涉及排位問題。

「胡春華如果要進政治局常委會當總理,因為總理是前三名,但他顯然排不進前三名常委。他最近亮相,還排在丁薛祥後頭,丁薛祥是中辦主任,是習帶來的親信。」王軍濤說。

他表示,「假如按照『七上八下』的話,常委這屆出去兩個人——韓正和栗戰書,進來兩個就是丁薛祥和胡春華,胡還得排在丁的後頭。所以胡春華不太可能(當總理)。」

根據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8月30日在北京會見公務員代表,參加會見的幾名政治局委員,排名是:丁薛祥、胡春華、黃坤明、肖捷。

外界普遍認為,今年二十大如果不發生意外,習近平將順利進入其第三任期。不過,隨著習的年齡增大,接班人選的問題再度引發熱議。

郭瑞華表示,二十大至少要安排「60後」梯隊進入常委,作為備選的接班人。按照「七上八下」的規定,現任常委中年滿68歲的必須離任,包括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因此,在政治局常委中,有兩名空缺待補。

但只補兩名相對年輕者,勢必會影響習近平的權勢運作。因此可能會有一到兩位常委自動或被動離退,人選可能是王滬寧與趙樂際。

他表示,坊間傳聞王滬寧有退下之意,若成真,明年3月接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較高;趙樂際與秦嶺大別墅案有牽連,但未到齡而退,去路較難安排。

除了胡春華,習派人馬丁薛祥、黃坤明、李強、陳敏爾等人都是1955年後出生的,被視為入常的熱門接班人選。

不過,中共現在內外交困,持續地疫情封控使中國逐漸與國際脫鉤,中國經濟受到重挫。習近平會執政多久,中共何時垮台,外界拭目以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