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官方:栗战书承诺在乌克兰问题上提供协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3日讯】中共三号人物栗战书日前出访俄罗斯。俄方声明称,栗战书明确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并称正在提供协助。中方则对此只字不提。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于9月7日至10日到访俄罗斯,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文名海参崴)参加俄方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然后在莫斯科会晤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以及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yenko),并会见国家杜马五大党团负责人。

根据俄罗斯国家杜马的一份声明,栗战书在会面期间保证,“在涉及俄罗斯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特别是在乌克兰局势上,中方理解并支持俄罗斯。”

声明中说,栗战书表示,美国及北约“正在扩大其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的存在”并“严重威胁俄罗斯”,“我们完全理解俄罗斯为保护其关键利益而采取的所有措施的必要性,我们正在提供我们的协助”。

栗战书并称,“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看到他们(美国和北约)如何将俄罗斯置于一个极其艰难的处境。而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做出了重要的选择并作出了坚定的回应。”

但中共新华社发布的新闻通稿中,栗战书只笼统地表示,中俄愿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援”,只字未提乌克兰。

另外,中方声明还说,栗战书感谢俄方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援,沃洛金和马特维延科都再次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但俄罗斯杜马的声明只称,俄罗斯谴责美国对中方的行动,没有提到台湾问题。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中共重申中俄合作“没有上限”。战争打响后,中共也一直在舆论、经济和外交上支持俄罗斯,并接连和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但在公开言辞中,中共官方坚称在俄战争中“保持中立”。

此前俄罗斯官方也一再渲染中共在俄乌战争中对俄方提供的支持,中方则一再“辟谣”。比如,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微日前极力夸赞大疆无人机“杰出的军事用途”,大疆方面马上声明,强调其无人机只是“民用”。

这次栗战书出访俄罗斯,被认为是为乌兹别克的习近平、普京会晤打前站。美国之音报导,此举显示中共有意表达对俄罗斯的支持,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再要求会见习近平,都没有获得回应。

此外,栗战书这次在海参崴会晤普京,也引发舆论关注。海参崴原是中国领土,清政府于1860年被迫将其割让给俄罗斯帝国,俄国随后为其改为俄文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征服东方”。

栗战书在海参崴公开表示,中俄将展开“全方位合作”,中方愿意帮助俄罗斯发展“远东经济”云云。

事实上,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包括海参崴在内的大片领土,都是俄罗斯帝国从清政府手中抢劫所得。后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又和俄罗斯签署协议,彻底放弃了讨回这些领土的权利。

清政府在远东地区割让给俄国的大片土地。(网络图片)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