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方:栗戰書承諾在烏克蘭問題上提供協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中共三號人物栗戰書日前出訪俄羅斯。俄方聲明稱,栗戰書明確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並稱正在提供協助。中方則對此隻字不提。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於9月7日至10日到訪俄羅斯,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文名海參崴)參加俄方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然後在莫斯科會晤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以及聯邦委員會主席瓦蓮京娜‧馬特維延科(Valentina Matviyenko),並會見國家杜馬五大黨團負責人。

根據俄羅斯國家杜馬的一份聲明,栗戰書在會面期間保證,「在涉及俄羅斯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特別是在烏克蘭局勢上,中方理解並支持俄羅斯。」

聲明中說,栗戰書表示,美國及北約「正在擴大其在俄羅斯邊界附近的存在」並「嚴重威脅俄羅斯」,「我們完全理解俄羅斯為保護其關鍵利益而採取的所有措施的必要性,我們正在提供我們的協助」。

栗戰書並稱,「在烏克蘭問題上,我們看到他們(美國和北約)如何將俄羅斯置於一個極其艱難的處境。而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做出了重要的選擇並作出了堅定的回應。」

但中共新華社發布的新聞通稿中,栗戰書只籠統地表示,中俄願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隻字未提烏克蘭。

另外,中方聲明還說,栗戰書感謝俄方在台灣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援,沃洛金和馬特維延科都再次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但俄羅斯杜馬的聲明只稱,俄羅斯譴責美國對中方的行動,沒有提到台灣問題。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中共重申中俄合作「沒有上限」。戰爭打響後,中共也一直在輿論、經濟和外交上支持俄羅斯,並接連和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但在公開言辭中,中共官方堅稱在俄戰爭中「保持中立」。

此前俄羅斯官方也一再渲染中共在俄烏戰爭中對俄方提供的支持,中方則一再「闢謠」。比如,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官微日前極力誇贊大疆無人機「傑出的軍事用途」,大疆方面馬上聲明,強調其無人機只是「民用」。

這次栗戰書出訪俄羅斯,被認爲是為烏茲別克的習近平、普京會晤打前站。美國之音報導,此舉顯示中共有意表達對俄羅斯的支持,此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再要求會見習近平,都沒有獲得回應。

此外,栗戰書這次在海參崴會晤普京,也引發輿論關注。海參崴原是中國領土,清政府於1860年被迫將其割讓給俄羅斯帝國,俄國隨後為其改為俄文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爲「征服東方」。

栗戰書在海參崴公開表示,中俄將展開「全方位合作」,中方願意幫助俄羅斯發展「遠東經濟」云云。

事實上,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包括海參崴在內的大片領土,都是俄羅斯帝國從清政府手中搶劫所得。後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又和俄羅斯簽署協議,徹底放棄了討回這些領土的權利。

清政府在遠東地區割讓給俄國的大片土地。(網絡圖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