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扩大制裁 芯片法案对中共鸣枪示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8日讯】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旨在扶植美国半导体产业与中共对抗。目前,法案的更多细节被公布出来。

9月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500亿美元的详细实施细节,大约280亿美元预计将用于在资助和贷款上,帮助建立制造、组装和包装一些世界上更先进的芯片设施。另外100亿美元将用于扩大打造汽车和通讯技术的老一代技术上,而110亿美元将用在与半导体有关的研究和开发计划。

前华为南研所工程师金淳:“半导体业的确是一个高端制造业,过去美国把这个行业拱手让给了像韩国的三星、台湾的台积电,还有等等一系列的东西。不仅对经济特别有影响,对战略、安全、军事领域都有影响,所以美国这个策略就是一个必然反应。”

美国商务部表示,它最晚将在明年2月初公布补助相关文件,内容将提供确切的申请指引;而且“一旦申请案能以可靠方式进行处理、评估与协商,奖励和贷款将以滚动方式提供”。

金淳:“中俄已经是战略同盟了,俄罗斯这个半导体业肯定有不行的,好多都要用到中共的那一些技术,甚至用到台湾的一些技术,都是非常有可能。但是假如中共掌握台湾和韩国的半导体制造技术的话,那对美国的威胁就太大了。可能跟俄罗斯原有的战略导弹结合起来的话,那美国就真的是要花更多的钱。那对美国来讲当然是不划算的,所以说美国现在投资半导体业,也是为了在军事上少花钱。”

法案规定,接受补助的公司至少10年内不能在中国或其它“受关注国家”开发领先科技技术,除非他们生产的低技术“传统芯片”只用于当地市场。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实际上仍然可以作为一个低端芯片制造国家,向日本、美国提供这些芯片。但是它没办法在那个最先进的芯片上有所突破,也没有办法让中共的军事军工产品领先世界。这个实际上就是不让中共在军事科技上领先世界,这个是美国最大考量。”

金淳:“越新的制裁就是越有力度,中共可能一开始它表面嘴上说还没有效,但实际上背后好多动作它都显现出来,实际上就是有效的。的确是改变了中共好多行为和思考方式的行为,你可以看出来,甚至外交部的说话都不一样。”

美国加强限制半导体技术,增强美国在科学和技术努力中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6日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中表示,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重要领域赢得战略主动。

前华为南研所工程师金淳表示,在中国没有自由思想,包括科学家在内也都不敢想太多,没有民主也就谈不上所谓的创造优势。

金淳:“从中国共产党以来,它的社会主义体制,它的优势就是调动资源特别特别的快、特别特别的廉价,就是中国人特别廉价,主要就是这个优势。相比于西方世界,它没有任何的优势。所以说芯片制造假如它能突破的话,那当然对于它的整个军事、经济肯定是大有帮助的,但是它就是突破不了。”

学者认为,中共应该认识到美国制裁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冲击,才想再来一次芯片大跃进。

谢田:“中国还在继续生产,当然也还在继续投资,但那个投资基本上我们都知道,就像上次这个几万亿、十几万亿的那个投入芯片一样,全都打了水漂了。现在中共不可能独立于整个西方这个科技体制之外,开发出一套新的东西,这是根本没有这个能力的。”

据了解,一些美国芯片制造商已经开始受到影响,辉达(Nvidia)和超威(AMD)已经被告知,需要停止向中共出售人工智能芯片。

维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埃弗斯(Dan Ives)认为,这个政策是对中共的鸣枪示警。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