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OVID检测公司利润暴涨 但坏帐风险严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8日讯】中共无休止的COVID检测和地方封控严重挫伤了经济,大量公司利润受到影响,COVID检测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之一,但也面临风险。

据CNN报导,中国的12家顶级COVID检测公司最近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巨大增长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报告说,在2022年的前六个月,收入激增了3,989%。其净利润暴涨了27,728%,达到152.4亿元(22亿美元),这是中国大陆所有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的最高纪录。

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其净利润增长1324%。其它测试厂商的净利润增幅从55%到376%不等。

据中共当局的数据,从疫情大流行开始到2022年4月,中国进行了115亿次测试。从4月起,这一数字可能实现了飞跃,东吴证券(Soochow Securities)的分析师最近估计,在4月至6月的3个月里,已经进行了108亿次检测。

据高盛(Goldman Sachs)今年初的估计,假设占人口30%的中国大城市每周进行两次COVID测试,从5月到年底,测试的直接成本可能达到2,000亿元(301亿美元)。

高盛表示,如果其余70%的人口进行检测,并考虑到建立检测点和检疫中心的成本,这个数字可能会进一步攀升。

负责支付大规模测试费用的地方政府正面临巨大压力。今年5月,北京的官员明确表示,省级和市级政府必须承担定期COVID检测的费用。

持续的COVID测试,反复的强制封锁,以及边境限制,中国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第二季度GDP仅增长了0.4%,创下两年多来低点。

中国企业也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盈利衰退之一。在上海、深圳和北京上市的4,800家公司中,有一半以上公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

COVID检测公司在其最新的财务报告中指出,欠款规模不断扩大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迪安诊断)表示,由于客户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支付他们的费用,突击检测正在耗尽他们的财务。一些尚未支付的账单被作为坏帐注销的风险越来越大。

迪安诊断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其应收账款为107亿元,一年前为54亿元,财报称这种增长 “带来了坏帐的风险”。

广州京医诊断集团有限公司在其财务报告中警告说,一些检测费用的结算可能会被推迟,并补充说COVID的情况可能会加剧一些私营医疗机构和诊所的不良管理,增加坏帐的可能性。

上海润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不断增长的应收账款列为该公司的主要风险之一。该公司在财报中说,“从客户那里收到付款的时间更长,并在这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很难预测坏帐风险何时会缩小。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 BI)的医疗保健分析师Mia He说,面对有限的预算,卫生官员也在努力扩大财政预算,今年可能会优先考虑为COVID药物的开发和制造提供资金,而不是PCR测试,因为抗病毒药物是抵御病毒感染严重程度的最后一道防线。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