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COVID檢測公司利潤暴漲 但壞帳風險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中共無休止的COVID檢測和地方封控嚴重挫傷了經濟,大量公司利潤受到影響,COVID檢測公司成為最大的贏家之一,但也面臨風險。

據CNN報導,中國的12家頂級COVID檢測公司最近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財務報告,收入和淨利潤實現了巨大增長

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報告說,在2022年的前六個月,收入激增了3,989%。其淨利潤暴漲了27,728%,達到152.4億元(22億美元),這是中國大陸所有上市公司利潤增長的的最高紀錄。

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其淨利潤增長1324%。其它測試廠商的淨利潤增幅從55%到376%不等。

據中共當局的數據,從疫情大流行開始到2022年4月,中國進行了115億次測試。從4月起,這一數字可能實現了飛躍,東吳證券(Soochow Securities)的分析師最近估計,在4月至6月的3個月裡,已經進行了108億次檢測。

據高盛(Goldman Sachs)今年初的估計,假設占人口30%的中國大城市每週進行兩次COVID測試,從5月到年底,測試的直接成本可能達到2,000億元(301億美元)。

高盛表示,如果其餘70%的人口進行檢測,並考慮到建立檢測點和檢疫中心的成本,這個數字可能會進一步攀升。

負責支付大規模測試費用的地方政府正面臨巨大壓力。今年5月,北京的官員明確表示,省級和市級政府必須承擔定期COVID檢測的費用。

持續的COVID測試,反覆的強制封鎖,以及邊境限制,中國經濟遭到嚴重破壞。第二季度GDP僅增長了0.4%,創下兩年多來低點。

中國企業也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盈利衰退之一。在上海、深圳和北京上市的4,800家公司中,有一半以上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淨利潤下降。

COVID檢測公司在其最新的財務報告中指出,欠款規模不斷擴大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浙江迪安診斷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迪安診斷)表示,由於客戶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支付他們的費用,突擊檢測正在耗盡他們的財務。一些尚未支付的帳單被作為壞帳註銷的風險越來越大。

迪安診斷上半年的財報顯示,其應收帳款為107億元,一年前為54億元,財報稱這種增長 「帶來了壞帳的風險」。

廣州京醫診斷集團有限公司在其財務報告中警告說,一些檢測費用的結算可能會被推遲,並補充說COVID的情況可能會加劇一些私營醫療機構和診所的不良管理,增加壞帳的可能性。

上海潤達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將不斷增長的應收帳款列為該公司的主要風險之一。該公司在財報中說,「從客戶那裡收到付款的時間更長,並在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很難預測壞帳風險何時會縮小。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 BI)的醫療保健分析師Mia He說,面對有限的預算,衛生官員也在努力擴大財政預算,今年可能會優先考慮為COVID藥物的開發和製造提供資金,而不是PCR測試,因為抗病毒藥物是抵禦病毒感染嚴重程度的最後一道防線。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