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加拿大:加央行再加息0.75% 基准利率升至14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8日讯】周三,加拿大央行又上调基准利率,创14年最高值。我们请本台驻加拿大记者李薇,做一个介绍。记者李薇:好的,谢谢主播。

9月7日,加拿大央行公布新的基准利率升至3.25%,这是今年第五次加息。自3月以来,央行已将基准利率提高了300点。今年7月,最高一次加息,基准利率上调了一个百分点。

加拿大央行表示,疫情不断、持续供应的中断,以及俄乌战争的影响,继续抑制经济增长并推高通胀。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从5月开始,加拿大的通胀率一直维持在接近或超过8%的水平上,远高于央行设定的2%目标。

美国同样面临高通胀问题,2022年以来,美联储已连续4次加息,6至7月连续2次加息75个基点。相比之下,加拿大的加息政策更激进,甚至“领跑全球”。

央行加息进一步影响到其他贷款利率,使加拿大居民和企业的借贷成本继续增高。然而经济学家们的担忧是,企业会更多转嫁成本,导致商品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利率提高的速度如果继续超过房价下降的速度,房价也会居高不下,从而加剧社会中的代际分化。实际上,激进加息反而有可能加剧通胀压力。

加拿大央行强调,会继续采取量化紧缩政策,预期下半年经济会放缓。下一次利率调整预计将于今年10月26日宣布。

好的,现在把镜头交还给演播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