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在本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8日讯】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本月晚些时候开会时,几乎确定将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即0.75个百分点)。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追踪,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在周三(7日)上升至82%。

在市场提高了对美联储更可能采取收紧政策的预计后,股市在开盘后不久走高。《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报导指出,加息0.7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与市场对更激进举措的定位相吻合,股票期货瞬间下滑。

今年6月和7月,美联储已连续两次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75个百分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8月26日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警告说,加息将继续进行,并可能保持高利率不变,以平息40多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

“我们正专注于让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鲍威尔补充说,“恢复物价稳定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历史记录强烈告诫我们,不要过早地放松政策。”

而鲍威尔的这番言论,也被一些经济学家解读为,美联储将不惜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对抗通胀。美股市场当日应声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降超过1,000点。

为应对持续的高通胀率,美联储今年已经四次加息,共计2.25个百分点。

周四,鲍威尔将在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举行的问答会议上发言。

在9月20、2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之前,美联储官员将密切关注其它的关键经济数据。其中最重要的是下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

不过,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霍伦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认为,这些数据将对9月以后的行动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美联储极有可能在本月加息75个基点。

虽然经历多次大幅加息,美国的通胀率依然居高,一方面是需求远远超过供应,但供应链仍然存在堵塞,只是比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高峰期时略好;另一方面,政府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超过10万亿美元)也在诱发通胀;再加上俄乌战争引发油价飙升,美国物价一路走高。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