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或在本月再次加息75個基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市場預計,美聯儲在本月晚些時候開會時,幾乎確定將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即0.75個百分點)。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追蹤,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在週三(7日)上升至82%。

在市場提高了對美聯儲更可能採取收緊政策的預計後,股市在開盤後不久走高。《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報導指出,加息0.75個百分點的可能性,與市場對更激進舉措的定位相吻合,股票期貨瞬間下滑。

今年6月和7月,美聯儲已連續兩次將基準利率提高了0.75個百分點。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8月26日的傑克遜霍爾年會上警告說,加息將繼續進行,並可能保持高利率不變,以平息40多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

「我們正專注於讓通脹率恢復到2%的目標。」鮑威爾補充說,「恢復物價穩定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場。歷史記錄強烈告誡我們,不要過早地放鬆政策。」

而鮑威爾的這番言論,也被一些經濟學家解讀為,美聯儲將不惜以犧牲經濟增長為代價對抗通脹。美股市場當日應聲暴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降超過1,000點。

為應對持續的高通脹率,美聯儲今年已經四次加息,共計2.25個百分點。

週四,鮑威爾將在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舉行的問答會議上發言。

在9月20、21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之前,美聯儲官員將密切關注其它的關鍵經濟數據。其中最重要的是下週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不過,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鲁‧霍伦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認為,這些數據將對9月以後的行動產生更大的影響,因為美聯儲極有可能在本月加息75個基點。

雖然經歷多次大幅加息,美國的通脹率依然居高,一方面是需求遠遠超過供應,但供應鏈仍然存在堵塞,只是比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高峰期時略好;另一方面,政府大規模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超過10萬億美元)也在誘發通脹;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油價飆升,美國物價一路走高。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