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访俄 俄乌战争后中共最高级别访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4日讯】习近平亲信、中共第三号人物、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将在本周访问俄罗斯,出席海参威(Vladivostok)举行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成为疫情爆发和俄乌战争开始以来,访问俄罗斯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据路透社周日(9月4日)报导,栗战书将于9月7日至17日对俄罗斯、蒙古、尼泊尔和韩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将在俄罗斯出席定于9月5日开始的为期四天的论坛。

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7日在会议上致词。尚不清楚双方是否会晤。俄国从2015年9月起每年在海参崴举办东方经济论坛,以鼓励外商在俄国远东地区进行投资。

栗战书的这趟行程备受关注,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共政治局25名委员中,仅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曾出访,栗战书将成为这段期间以来,出访的最高层级中国官员。

栗战书是排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之后的中共第三号人物,现任第十三届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党组书记。

不过路透指出,现年72岁的栗战书将在下个月的党代会上卸任党内职务,但保留全国人大的职位至明年3月。

俄乌开战以来,中俄首脑在2月宣布建立“没有上限”的战略伙伴关系,令华盛顿及布鲁塞尔,诸多政界人士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作一个新的“轴心国”组合。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Jude Blanchette说:“中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前夕提升了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这是习近平一个很大的外交政策失误。对中国来说,代价是非常真实的,同时也暴露了习近平政策的局限性。”

另据韩联社报导,栗战书将于15日访问韩国,并停留3天,预计16日与南韩国会议长金振杓会面,商讨如何强化中韩议会互动。此外,栗战书也不排除会见南韩总统尹锡悦,讨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可能性。

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韩国是中美必争之地;此前两国争相拉拢韩国,此次栗战书访韩,表明中美仍在激烈地争夺韩国。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