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訪俄 俄烏戰爭後中共最高級別訪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4日訊】習近平親信、中共第三號人物、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將在本週訪問俄羅斯,出席海參威(Vladivostok)舉行的第七屆東方經濟論壇,成為疫情爆發和俄烏戰爭開始以來,訪問俄羅斯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

據路透社週日(9月4日)報導,栗戰書將於9月7日至17日對俄羅斯、蒙古、尼泊爾和韓國進行正式訪問。他將在俄羅斯出席定於9月5日開始的為期四天的論壇。

俄羅斯總統普京預計7日在會議上致詞。尚不清楚雙方是否會晤。俄國從2015年9月起每年在海參崴舉辦東方經濟論壇,以鼓勵外商在俄國遠東地區進行投資。

栗戰書的這趟行程備受關注,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政治局25名委員中,僅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曾出訪,栗戰書將成為這段期間以來,出訪的最高層級中國官員。

栗戰書是排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後的中共第三號人物,現任第十三屆中共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第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黨組書記。

不過路透指出,現年72歲的栗戰書將在下個月的黨代會上卸任黨內職務,但保留全國人大的職位至明年3月。

俄烏開戰以來,中俄首腦在2月宣布建立「沒有上限」的戰略夥伴關係,令華盛頓及布魯塞爾,諸多政界人士將中國和俄羅斯視作一個新的「軸心國」組合。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Jude Blanchette說:「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夕提升了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這是習近平一個很大的外交政策失誤。對中國來說,代價是非常真實的,同時也暴露了習近平政策的局限性。」

另據韓聯社報導,栗戰書將於15日訪問韓國,並停留3天,預計16日與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會面,商討如何強化中韓議會互動。此外,栗戰書也不排除會見南韓總統尹錫悅,討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韓可能性。

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作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一環,韓國是中美必爭之地;此前兩國爭相拉攏韓國,此次栗戰書訪韓,表明中美仍在激烈地爭奪韓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