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戈尔巴乔夫遗体献花致敬 不参加葬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9月1日)向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致敬,但不会出席这位已故前苏联领导人的葬礼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京在启程前往波罗的海西岸、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进行工作访问之前,访问了莫斯科一家存放戈尔巴乔夫遗体的医院,向他的棺材献花葬礼将在周六(9月3日)举行。

佩斯科夫在电话会议上说:“令人遗憾的是,总统的工作日程不允许他在周六参加葬礼,所以他决定今天做这件事。”

据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导,普京走到戈尔巴乔夫打开的棺材前,在旁边放了一束红玫瑰。他默默地站了一会儿,低下头,摸了摸棺材,划了个十字,然后离开。

周二(8月30日)去世的戈尔巴乔夫将被埋葬在莫斯科的Novodevichy公墓,他的妻子Raisa将在联盟之家(House of the Unions)的圆柱大厅(Pillar Hall)举行告别仪式,该建筑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座标志性豪宅,自苏联时期以来一直作为国家葬礼的场所。

当被问及戈尔巴乔夫是否将举行国葬时,佩斯科夫说,葬礼将有国葬的“元素”,如“荣誉卫士”,政府将协助筹备葬礼。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个仪式与正式的国葬有什么不同。

办理国葬需邀请各国领导人

美联社报导说,如果克里姆林宫宣布为戈尔巴乔夫举行国葬,那么普京不参加官方仪式就会变得很尴尬。国葬还将迫使克里姆林宫向外国领导人发出参加葬礼的邀请,在俄乌战争导致国际局势愈趋紧张的情况下,莫斯科可能不愿意这么做。

报导指出,普京过去曾多次指责戈尔巴乔夫未从西方获得书面承诺,排除北约向东扩张的可能性,这个问题成为了近十年来,俄罗斯与西方主要的争议点,并在俄罗斯于2月24日派兵进入乌克兰时引发了紧张局势。

在里姆林宫发布的吊唁电报中,普京赞扬戈尔巴乔夫是一个“对世界历史进程留下巨大影响”的人。

普京说:“他在困难和戏剧性的变化中,在大规模的外交政策、经济和社会挑战中领导国家。”“他深刻认识到改革是必要的,并试图为尖锐的问题提供他的解决方案。”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