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戈尔巴乔夫致敬” 必胜客老广告再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前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周二(8月30日)逝世,一个由他主演的旧必胜客广告重新在网上热传,以纪念这位前苏联领导人。

广告中,戈尔巴乔夫进入莫斯科的一家必胜客,这引起了两位顾客对戈尔巴乔夫是否是一位好领导人的争论。两人最终确定他是一个好领导人,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允许必胜客在俄罗斯开业,最后人们高呼“向戈尔巴乔夫致敬”。

该广告拍摄于1997年,只在国际上播出,因为尽管很多俄罗斯人赞扬戈尔巴乔夫引入了更多自由,但有一些人则哀叹苏联在他的手下垮台。

拍摄完广告后,戈尔巴乔夫告诉《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他做这个广告是为了资助他的基金会。

“我想这是关乎人民的事情——食物”,戈尔巴乔夫当时说,“这就是为什么如果我的名字对消费者有利,让一切见鬼去吧——我可以冒这个险。”

戈尔巴乔夫是苏联1991年解体前的最后一位领导人,他大胆地进行了改革,领导苏联从共产主义过渡,使国家向更自由的市场经济发展,并放松了对言论的限制。由于帮助结束冷战的努力,他于1990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对戈尔巴乔夫的逝世,国际领导人纷纷表达哀悼同时予以赞扬。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赞戈尔巴乔夫是“罕见的领导者”,很少有苏联高级官员有勇气承认事情需要改变,并冒着整个职业生涯的风险来实现它。

“我们向他的家人和朋友,以及从他对更美好世界的信念中受益的世界各地的人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拜登最后总结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得知戈尔巴乔夫去世,我深感悲痛,他是一位独一无二的政治家,他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他为促成冷战和平结束所做的工作比任何其他人都多。”

“戈尔巴乔夫是一位值得信赖和尊重的领导人。他在结束冷战和推倒铁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一个自由的欧洲开辟了道路······这笔遗产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

法国总统马克龙31日早些时候在推特上将戈尔巴乔夫描述为一个“和平的人”,称赞他为俄罗斯人开辟了一条自由之路,“对欧洲的和平承诺改变了我们共同的历史”。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我一直钦佩他在将冷战推向和平结局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正直······在普京侵略乌克兰的时候,他对开放苏联社会的不懈承诺仍然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