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去世 生前曾关注乌俄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前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周二晚间去世,享年91岁。他生前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推动苏联解体,重塑世界格局。戈尔巴乔夫离世前,还曾表达对俄罗斯现状的不安。

俄罗斯媒体报导,戈尔巴乔夫因长期罹患严重疾病,8月30日去世。

戈尔巴乔夫1931年出生在俄罗斯南部的斯塔夫洛波尔,1985年上台后,进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

1980年代,他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举行峰会,达成核裁军协议。他还推动消除了二战以来的德国分裂,完成统一。

戈尔巴乔夫还推动了冷战的结束。1990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1年,苏联解体,戈巴契夫辞职。

戈尔巴乔夫在没有流血的情况下,结束了共产苏联与冷战,改变了历史进程,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他的去世,也让俄罗斯民众感到哀痛。

莫斯科居民米哈伊尔·普列汉诺夫:“我认为他是一个好人,否则他不会被任命为那个职位。”

莫斯科居民弗拉基米尔·卡里宁:“当时在我们看来,他是一个可以让苏联变得更好的人。”

戈尔巴乔夫生前曾对好友表示,他对俄罗斯现状感到不安。今年二月,普京发动乌俄战争,戈尔巴乔夫所做的很多工作,缓和与西方的紧张关系,为公民争取更多的自由等,都被普京推翻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