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水电大省闹电荒 专家揭中共另有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现在正值长江汛期,但长江流域却遭遇1961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而作为水电大省四川,电力供应却出现有史以来最严峻局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严重的电力短缺呢?来看详细报导。

7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导致四川的电力保供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限电,川渝地区民众酷热难耐,却连空调都没法开,连续数日登上微博热搜。

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坦承,四川遭遇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减51%、水电站蓄水位创历史同期低位,各大流域来水锐减,影响水电厂发电。

多个中共官方机构也宣称,四川面临历史同期最高的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的“三最”叠加局面,不得不大范围限电。

但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指出,高温并不是导致这次缺电的主要原因。

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四川不缺电,四川缺电是它给你宣传出来的。他怎么算也不缺电。四川发电装机容量有1.12亿千瓦,这个装机容量尽管很多是水电,但是它的总负荷只有5900,只有它的60%,就是说他装机容量很大,他怎么调配一下,足够能够完成他的峰值的要求。”

8月15日开始,四川对工业电力用户全面限电,之后又限制民用电。29日开始,当地虽然已经恢复了一般工商业用电,但民生用电仍受到限制。

王维洛:“中国的电的问题,就是中国的这个电它还没有实行改革,所谓的改革开放,它还是实行的是原原本本的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就是这么简单。计划经济的特点就是人为的制造短缺,这样它才有垄断。”

王维洛表示,中共官方将缺电的主因归咎于高温干旱,但其实另有盘算。

王维洛:“它制造一种恐慌,它为加电价做准备,为国家垄断做准备。从技术上它是不缺电的,但是从政治上的需要,它就要让他缺电。现在中国是要加大投资来拉GDP,加大基建的投资。解决今年四川缺电的问题,不用增加什么设备,只要把这个电费涨上去,他马上就给你供电充足了。”

这一波高温、干旱、缺水、限电停工,再加上中共严厉的疫情封控措施,中国经济难免再受冲击。

8月24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向地方派出工作组督查实施19项稳经济接续政策,其中包括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债券。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国常会提到扶持电力,可能主要是考虑到新能源电,光伏、就是一些太阳能,主要是利用这些发电,这些可能来得快。因为设备也不用很庞大,制造又不是很复杂,可能这方面就是救急的一个过程吧。”

然而,四川作为中国的第一水电大省,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电力短缺呢?

巩胜利:“建了很多的水电站,结果水电站没有水,水电站就白耗了资金。所以中国现在这个电,给中国上了一堂历史的课,这个课就是长江都干了,黄河还有水,那你长江都干了,起码中国在长江上修了二十多所电站,结果你都白修了,没有水也没发不出电来。”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表示,中国发展水电走入了一个误区,电力结构存在严重问题。

巩胜利:“比如云南、四川,还有长江上下游修了很多的这个梯级的水电站,结果没水,电站摆那看着,没有一点用,所以中国这一年可能是历史的一个罕见的年份吧。”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当前面临的更大风险在于,高温干旱的极端气候正冲击着“全国统筹”的基建战略布局,其中包括“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以及“东数西算”。

他说,“因为地理上的反转,可能当局所有这些基础设施的规划都会落空。”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