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水電大省鬧電荒 專家揭中共另有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現在正值長江汛期,但長江流域卻遭遇1961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而作為水電大省四川,電力供應卻出現有史以來最嚴峻局面。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嚴重的電力短缺呢?來看詳細報導。

7月以來的持續高溫乾旱,導致四川的電力保供形勢較往年更為嚴峻,多地出現不同程度的限電,川渝地區民眾酷熱難耐,卻連空調都沒法開,連續數日登上微博熱搜。

四川省副省長羅強坦承,四川遭遇60年一遇的極端高溫,全省最大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減51%、水電站蓄水位創歷史同期低位,各大流域來水銳減,影響水電廠發電。

多個中共官方機構也宣稱,四川面臨歷史同期最高的極端高溫、歷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歷史同期最高電力負荷的「三最」疊加局面,不得不大範圍限電。

但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指出,高溫並不是導致這次缺電的主要原因。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四川不缺電,四川缺電是它給你宣傳出來的。他怎麼算也不缺電。四川發電裝機容量有1.12億千瓦,這個裝機容量儘管很多是水電,但是它的總負荷只有5900,只有它的60%,就是說他裝機容量很大,他怎麼調配一下,足夠能夠完成他的峰值的要求。」

8月15日開始,四川對工業電力用戶全面限電,之後又限制民用電。29日開始,當地雖然已經恢復了一般工商業用電,但民生用電仍受到限制。

王維洛:「中國的電的問題,就是中國的這個電它還沒有實行改革,所謂的改革開放,它還是實行的是原原本本的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就是這麼簡單。計劃經濟的特點就是人為的製造短缺,這樣它才有壟斷。」

王維洛表示,中共官方將缺電的主因歸咎於高溫乾旱,但其實另有盤算。

王維洛:「它製造一種恐慌,它為加電價做準備,為國家壟斷做準備。從技術上它是不缺電的,但是從政治上的需要,它就要讓他缺電。現在中國是要加大投資來拉GDP,加大基建的投資。解決今年四川缺電的問題,不用增加什麼設備,只要把這個電費漲上去,他馬上就給你供電充足了。」

這一波高溫、乾旱、缺水、限電停工,再加上中共嚴厲的疫情封控措施,中國經濟難免再受衝擊。

8月24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向地方派出工作組督查實施19項穩經濟接續政策,其中包括支持中央發電企業等發行2000億元債券。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國常會提到扶持電力,可能主要是考慮到新能源電,光伏、就是一些太陽能,主要是利用這些發電,這些可能來得快。因為設備也不用很龐大,製造又不是很複雜,可能這方面就是救急的一個過程吧。」

然而,四川作為中國的第一水電大省,為何會出現如此嚴重的電力短缺呢?

鞏勝利:「建了很多的水電站,結果水電站沒有水,水電站就白耗了資金。所以中國現在這個電,給中國上了一堂歷史的課,這個課就是長江都乾了,黃河還有水,那你長江都乾了,起碼中國在長江上修了二十多所電站,結果你都白修了,沒有水也沒發不出電來。」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表示,中國發展水電走入了一個誤區,電力結構存在嚴重問題。

鞏勝利:「比如雲南、四川,還有長江上下游修了很多的這個梯級的水電站,結果沒水,電站擺那看著,沒有一點用,所以中國這一年可能是歷史的一個罕見的年份吧。」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當前面臨的更大風險在於,高溫乾旱的極端氣候正衝擊著「全國統籌」的基建戰略布局,其中包括「西電東送」、「南水北調」以及「東數西算」。

他說,「因為地理上的反轉,可能當局所有這些基礎設施的規劃都會落空。」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