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防疫祭出三代旁系处罚 挨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在中共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下,日前,河北承德市高新区发布了追查三代旁系亲属责任的防疫新规,引发强烈反弹。之后地方当局紧急撤销了规定。

8月30日凌晨,河北承德高新区发布公告称,凡是举报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村医私自为发热人员治疗、8月22日以来有在承德市以外活动未按规定报备的,每条有效线索奖励举报人500元。

公告还宣布,针对隐瞒疫情行程的居民,将禁止三代以内的所有旁系亲属,均不得参军或考公务员,企业家将被列入银行贷款黑名单。

公告一出,引起广泛批评。有市民表示,地方政府借助所谓的疫情防控,完全不讲法律。

河北承德市民龙先生:“这个地方政府无法无天,它什么事做不出来呀。现在老百姓是敢怒不敢言呀。不是拘留你,就是派出所找你谈话了或怎么着。他们现在就借着这个疫情胡作非为嘛,说白了那种做法就是土匪,你国家也没规定连坐三代呀。”

大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没有章法的时代了。

大陆律师匿名:“一个直辖市的区政府,它怎么能有权力限制一个公民享受什么权利,而且它这个规定还是一种株连,什么三代以内,还特别说到旁系血亲,搞株连也搞得株连的范围也越大了呀。他们现在拿着疫情做借口,所谓的依法行政,包括所谓的行政机关最基本的伦常都没有了,都可以不讲,到了一个没有章法的时代了。”

数小时后,承德高新区表示,株连三代政策法律依据不足,予以撤销,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校长姜岚昕表示,“法律里都没有涉及到连坐,这暴露出来的,难道不是对公民权利赤裸裸的蔑视,和权力不受约束的任性”,他认为除了道歉外,还应该严肃处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