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敌对派系冲突 首都酿23死140人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8日讯】利比亚两个敌对派系从26日夜到27日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爆发冲突,死亡人数增至23人,140人受伤,6家医院受损。法新社记者表示,27日晚局势看似已经恢复谨慎平静。

两个敌对政府争相掌控这个北非国家和丰富石油资源。获国际承认的“全国团结政府”(GNA)位在西部的黎波里;敌对的利比亚国民军(LNA)则盘据东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背后有军事强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撑腰。

两边政府互控对方酿成冲突。一夜之间,的黎波里几个地区都因小型武器射击与爆炸而震荡不已,受损的建物明显可见冒着烟雾。

2022年8月27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两个敌对团体交火后,硝烟弥漫。(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冲突严重程度,包括住宅在内的数十座建筑物被摧毁,几辆汽车被砸毁和烧毁。

据的黎波里卫生部最新统计,这波冲突造成23人丧生,140人受伤。另称有6家医院遭到攻击,救护车无法到达受冲突影响的地区,谴责这是“战争罪行”。

的黎波里政府由德贝巴领导,但位于东部的众议院2月选出前内政部长巴夏加(Fathi Bashagha)取代德贝巴。

一名目击者表示,与巴夏加有关联的300多辆汽车的车队已从的黎波里以东约150公里沿海公路沿线的兹利坦(Zlitan)出发。

自从已故强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2011年倒台遭杀害后,利比亚几乎毫无和平稳定可言,在2014年更分裂为东、西两个派系,相互交战。最近在举行全国选举的政治进程流产后,外界担心政治危机可能演变成新的重大武装冲突。

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呼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美国驻利比亚大使诺兰德(Richard Norland)在声明中说,华府“谴责”暴力情事升高,并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火,且由联合国促成谈判”。

2022年8月27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条街道上,两个敌对团体之间发生冲突后被损坏的车辆。(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27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两个敌对团体之间发生冲突后,忠于“全国团结政府”(GNA)的战士在街道上拍照。(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